嬰兒持續腹脹 速就醫檢查

     小兒科醫師盧英 仁表示,最近門診有1名1個月大女嬰,因脹氣合併1天解6~7次水便,媽媽聽朋友介紹改讓孩子喝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未料解水便依舊沒改善,就醫檢查才發現 女嬰有乳糖不耐症,改喝無乳糖配方奶粉才改善。他提醒,引起嬰幼兒腹脹原因很多,若腹脹一直持續,合併發燒、解便次數增加、解瀝青便或大便帶黏液、血絲, 最好就醫檢查。

加入檸檬酸成分

     盧英仁醫師指出,門診常有家長詢問酸化嬰兒配方奶粉是否較好,其主要是將檸檬酸加入配方奶粉中,並減少乳糖含量,以幫助牛奶蛋白消化並減少奶塊產生,據臨床 經驗,的確有部分嬰兒的家長聲稱喝酸化奶粉可減少腹脹,但目前醫界對此仍無定論。若孩子有輕微腹脹或腸絞痛,可嘗試喝酸化奶粉無妨。

餵母乳最營養

     至於水解蛋白配方奶粉,主要適合有過敏體質的嬰兒如異位性皮膚炎,而無乳糖或低乳糖配方奶粉,適合被診斷出有乳糖不耐症的嬰兒,但不管哪種奶粉,都無法取代母乳,不僅營養價值高、好吸收也較不易過敏,因此,若可以的話,還是盡量哺餵母乳至少到嬰兒6個月大。


  資料來源:2013年4月20日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