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水化合物+蛋白質 運動後補充有助塑身
運動後立刻進食會增胖,導致塑身無效嗎?根據最新調查顯示,有超過5成民眾認為運動後不應該立即進食,且為了止住飢餓感,只好攝取熱量低的蔬果。營養師指出,運動後應立即補充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可恢復肌肉流失的養份,提升基礎代謝,進而達到燃燒脂肪的效果。
 
一項針對全台1088名成年人,進行「國人減重及運動概念」調查,結果顯示,有5成5的民眾認為運動後不應該立即進食,有5成3認為可攝取維生素、礦物質,4成8認為蔬菜水果類,才有助於減重。
 
營養師趙函穎表示,運動後若不即時補充營養,會讓耗損的肌肉無法補充流失養份,導致運動熱衷度下降,而無法維持長久的運動習慣。建議最好在30至60分鐘內,補充4 比1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例如2片吐司及1顆水煮蛋,或一份不含沙拉醬的潛艇堡。
 
趙函穎指出,碳水化合物可恢復維持體力的肝醣,蛋白質者則能修補因運動受到破壞的肌肉組織,因此運動後立即補充適當的輕食,不僅不用擔心會發胖,還可幫助肌力回復。
 
趙函穎強調,蛋白質及胺基酸是人體的必需元素,國外研究發現,補充蛋白質、胺基酸,可幫助維持肌肉功能,並刺激活化脂肪酶燃燒體內的脂肪,降低體內脂肪率,提高體內的基礎代謝率,減少體內脂肪的堆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