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營養素CoQ10 活力泉源
什麼是輔酵素CoQ10?
輔酵素CoQ10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物質,它存在細胞裡,會刺激細胞內的「發電廠」–粒腺體產生能量,舉凡消化、呼吸、心臟收縮、肌肉運動及新陳代謝功能所需能量,都由粒腺體供給,簡單說輔酵素CoQ10為一種代謝啟動劑,能啟動細胞產生能量。

許多研究顯示,輔酵素CoQ10在粒腺體內參與能量製造過程中扮演抗氧化劑,減少自由基對粒腺體的傷害,維持細胞的完整與穩定,減緩壞膽固醇(LDL)的氧化,能延緩老化及啟動人體自療的免疫系統,又稱為「人體生命的火種」。

人體輔酵素CoQ10的總含量為1500mg至2000mg,含量愈高壽命愈長,20歲時為最高峰,隨年齡增加而減少,40歲時,心臟與腎臟內的輔酵素CoQ10僅達20歲時含量的七成;另外飲食不均衡、藥物、壓力、與感染等因素也會加速體內CoQ10含量的流失,因此補充CoQ10是維持健康與青春活力的關鍵。

輔酵素CoQ10的臨床應用
1.  保護心臟降低心臟病發生機率:輔酵素CoQ10可以藉由增加粒腺體的代謝而改善心臟對氧氣的利用率,增加心肌功能,預防心肌發炎、心律不整、減少缺血性心臟病、心臟衰竭的不舒服症狀,具有保護心臟功能的效果。
 
2.  促進體能,提高運動表現:強化身體細胞對氧的利用率,能在短時間內提振精神,有助於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的體力恢復,或提升運動員運動表現。

3.  輔酵素CoQ10是40倍維他命E的抗氧化作用,可對抗體內產生的自由基和過氧化物質,透過降低體內氧化壓力等作用機轉,達到改善血糖控制的目的。

4.  CoQ10 可以抑制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因而可能改善胰島素(insulin)的作用進而降低口服藥物的劑量,達到控制、改善血糖的目的。

5.  強化支氣管及肺部功能,促進免疫系統功能,改善氣喘過敏症狀、慢性阻塞肺病等和呼吸系統有關的疾病。

6.  減少癌症發生率並輔助癌症的治療,並具減輕放、化療副作用傷害等效用,有助於癌症患者的體力維持。

7.  預防老化、減緩神經性病變如老人癡呆症、帕金森氏症及漢廷頓氏症(Huntington's Disease)病程並改善症狀。

8.  服用降血脂lovastatin者建議額外補充CoQ10:降血脂的藥lovastatin雖然可以抑制膽固醇形成,CoQ10的合成受到lovastatin的影響,當血中CoQ10減少,會出現肌肉痠痛、疲倦,嚴重的甚至有肌肉溶解的現象、增加心肌功能衰退的副作用,因此建議合併lovastatin和CoQ10治療病人,降膽固醇的效果較好。

9.  CoQ10的結構和維他命K相似,所以可能具有促進凝血之藥理性質;所以病患應避免同時使用warfarin與CoQ10。

建議輔酵素CoQ10保健劑量:
1.  20~40歲–30mg/天。
2.  40~50歲–30mg~60mg/天。
3.  50~60歲–60mg/天。

4.  60歲以上每天60 mg,每天服用60毫克以上時,建議分2-3次服用,具有較佳吸收率及利用率。

5.  60歲以上配合疾病治療的人,則每天至少需60~200mg。例如: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包括高血壓患者),每天補充約60-120毫克。心衰竭或缺血性(心肌缺氧)心臟病人,每天劑量約為100-200毫克。

CoQ10是脂溶性的,與含油脂的食物或用餐時服用可以提高吸收率及利用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