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當配戴變色片 眼珠染色角膜破損
1名20歲女性長期有配戴變色片的習慣,某次卻突然感到眼睛刺痛,甚至視力逐漸模糊,進一步檢查,診斷出結膜破損,且眼球表面混濁,疑似遭到藍灰色染料染色,醫師進一步詢問後,發現原來患者每天配戴變色片竟長達超過10小時,甚至使用日拋戴了一個星期才丟棄。
 
變色隱形眼鏡已成為時下年輕人變美的工具,又俗稱為娃娃片,但臨床上,因不當配戴導致眼睛受損的患者有逐漸增加的趨勢;眼科醫師梁中玲指出,門診中不但有出現結膜發炎、潰傷等患者,有些眼珠甚至遭到染色,更有患者在眼睛康復後,仍堅持配戴。
 
梁中玲醫師進一步說明,市售彩色鏡片的染料成分,因誘發結膜過敏的機率高,不能當做一般隱形眼鏡使用,若長期不當配戴,恐會促使眼睛缺氧,造成眼白部分出現血絲,過敏後也恐會出現黑眼圈,若配戴不佳的隱形眼鏡,還可能會有掉色問題。
 
除非參加聚會等必要時配戴,且2至3個小時後就應盡快取下,否則平時應減少配戴變色片,才能降低結膜過敏的機率;梁中玲說,若發現配戴後,眼睛感到不適,就應盡快取下,若症狀仍未恢復,則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危害靈魂之窗。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