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輪狀病毒 童吐到休克 酸中毒失去意識

     這個冬天特別冷又特別長,導致部分冬季活躍的病毒,至今仍持續發 威。一名一歲女童日前連日高燒逾攝氏四十度,除了腹瀉,一天內竟狂吐近二十次,送醫時已失去意識,檢查才發現已休克、產生代謝性酸中毒,證實是輪狀病毒感 染。醫師指出,這波輪狀病毒疫情從一月延燒至今還未消退,幼童若有高燒不退等症狀應即就醫。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女童主要症狀是反覆嘔吐,同時高燒不退,送到醫院時「已經叫都叫不醒」,抽血檢驗赫然發現,她有嚴重的代謝性酸中毒,「人體酸鹼值正常值為七點四,多數時間維持在七點三至七點五,女童卻掉到只有七點零。」

「所需氧量不夠」

     盧英仁表示,人體酸鹼值只剩七點零,表示體內乳酸生產速度,已遠超過身體代謝能力,而乳酸異常增加原因,包括組織血液供應不足或所需氧量不夠,最常發生於休克時。

發燒時間比較久

     盧英仁推測女童因狂吐已導致脫水、休克,並引起嚴重代謝性酸中毒,若不盡快處理,致死率極高,先緊急給予碳酸鹽改善酸中毒,並以點滴補充,女童終於順利出院。

     女童的致病元凶經證實為輪狀病毒。盧英仁指出,這波輪狀病毒感染症狀與以往略有不同,除發燒時間較久,劇烈嘔吐的患者也不少,且過去疫情往往到三月下旬已明顯降溫,今年卻不同,「病房至今還有好多輪狀病毒感染病例。」這代表疫情仍未退燒。

氣溫15℃繁殖力強

     台 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說,這波輪狀病毒疫情從一月開始攀升,至今還看不到大幅下降,與往年確實有差異。輪狀病毒在氣溫攝氏十五至二十度時,活動力 與繁殖力最強,天氣尚未轉暖前,只要幼童出現「三不一沒有」症狀,包括高燒不退、嘔吐不停、水瀉不止,以及哭也沒有眼淚等脫水現象,恐是輪狀病毒感染,應 即就醫。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注意事項

◎用餐前、排便後,均須洗手
◎保持環境清潔並定期消毒
◎幼童出現「三不一沒有」症狀,包括高燒不退、嘔吐不停、水瀉不止,同時觀察到即使哭也沒眼淚等脫水現象,恐是輪狀病毒感染,應盡快就醫
◎如遭感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資料來源:2011年3月28日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