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立難安!神經分離術緩解下背痛
下背痛是常見的脊椎疼痛,好發於腰椎手術後,嚴重時會影響生活和工作,1名曾多次接受腰椎手術的76歲老翁,因下背痛反覆發作,嚴重疼痛到連坐著吃飯都有困難,經多種侵入性疼痛治療不見改善後,改而進行「腰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減輕神經因粘黏造成的壓迫和疼痛,經過一段時間的修復,終於恢復正常生活。


這名患者在接受腰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治療前,曾經做過藥物、復健治療,以及多次侵入性疼痛治療,例如尾椎硬脊膜類固醇注射、小面關節神經高頻熱凝療法、腰椎交感神經節解離術、腰椎第2神經根脈衝式高頻熱凝療法,但效果有限。不過,經醫師診斷施予腰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後,第一個月疼痛減輕超過90%,且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脊椎術後發炎 好發硬脊膜外粘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麻醉部主任龔家騏醫師表示,研究發現,脊椎硬脊膜外粘黏是好發下背痛發生的原因之一,而椎間盤突出或脊椎手術後引發的發炎反應則是造成硬脊膜外粘黏的主要因素。
脊椎手術後出現下背痛症狀的患者中,20%至36%有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的情形,且此患者發生重複性「背痛傳到大腿或小腿的神經根痛症狀」,是沒有脊椎硬脊膜外粘黏患者的3.2倍。此外,隨著沾黏情況變嚴重,神經根痛的風險也會增加,嚴重程度每增加25%,神經根痛症狀的發作風險會增加2倍。

脊椎硬脊膜外粘黏術  緩解疼痛逾9成
龔家騏醫師指出,脊椎手術後下背痛不是少見的問題,嚴重時會明顯影響生活及工作,在經過藥物、復健等保守性治療後,若一般侵入性疼痛治療效果有限時,脊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是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之一。
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神經分離術,是患者在輕度鎮靜的情況下,施以局部麻醉藥物,在X光機的輔助下,自脊椎薦椎裂孔或椎間孔導入一可調整方向的導管,在注入顯影劑分辨出粘黏處後,利用反覆輕微剝離的方法將粘黏地方的神經分離出來,減輕神經因粘黏造成的壓迫,最後注入減緩神經發炎的藥物,而達到減緩疼痛的目的。
接受脊椎硬脊膜外粘黏神經分離術的患者,術後通常需住院1至2天,若無明顯併發症如感染、脊椎血腫等症狀即可出院休養。在曾經接受脊椎手術合併嚴重下背痛的患者,脊椎硬脊膜外粘黏分離術治療的效果,在3個月內,疼痛有效緩解約90%以上,在6個月內,疼痛有效緩解約70%以上,在12個月內,疼痛有效緩解約50%以上,但實際情況仍需視個人病況而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