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 3歲男童公廁解便竟染菜花
沒發生性行為,也會感染菜花?!一名3歲的男童日前到公園玩時,因肚子不舒服到公廁解便,沒想到事後男童卻常喊屁股不適,男童母親一開始以為只是便祕而不以為意,直到發現有惡臭味才就醫,診斷後竟確認感染菜花。醫師提醒,出入公共浴廁,應注意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盡可能先以熱水燙洗、擦拭,傷口要避免接觸,如此便可大大降低感染菜花的機會。
 
台北中山醫院直腸外科徐弘醫師表示,尖銳濕疣(俗稱菜花)是一種突起的疣狀物,生殖器菜花的病原是人類乳突病毒(HPV)。可感染生殖器的HPV型別有40種以上,但造成生殖器菜花的,主要是HPV第6型和第11型(佔90%以上)。臨床上常見菜花患者,多半是經由性行為接觸傳染,不過也有少數患者是因使用了污染病毒的浴廁設備而感染。
 
徐弘醫師指出,菜花一般好發於生殖器,較少見於肛門或直腸,該名男童罹患菜花且長在肛門,算是非常罕見,因此推估可能是不小心將菜花病毒經手傳染到肛門造成。且菜花人類乳突病毒傳染性極強、可在體外存活30分鐘,只要人體有細小傷口就可能接觸感染,容易侵犯生殖器官、肛門、嘴角及口腔黏膜等較潮濕部位。
 
要如何預防感染菜花?徐弘醫師強調,超過9成菜花患者多為不當性行為所感染;因此,正確衛生的性行為是最好的預防之道。此外,民眾出入公共浴廁時,也應注意使用的毛巾或馬桶是否清潔乾淨,盡可能先以熱水燙洗、擦拭,最重要的是要避免傷口接觸,只要做到上述預防措施,感染菜花的機率幾乎是微乎其微。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