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健康-掌握飲食關鍵 遠離血管老化
【資料提供/采實文化《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

【文字整理/李奕昀】

血管老化不僅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更可能導致中風等危險。有效預防血管老化,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開始──減鹽、多吃魚及蔬菜,讓血管變得更年輕、更健康!

心血管疾病已成為世界各國醫療體系的沉重負擔,世界衛生組織自二○○二年訂定每年的九月二十九日為「世界心臟日」,目的為喚起民眾對心臟疾病的重視;而今年八月義大犀牛隊前總教練徐生明也因心肌梗塞猝死,關於血管老化的問題,民眾絕不可輕忽!

「血壓」是檢測血管是否健康的重要指標,而高血壓患者多半都有血管老化的問題。高血壓的主要成因,就是攝取過量鹽分,鹽的主要成分是「鈉」;為了排出多餘的「鈉」,體內循環的血液量會增加,心臟就必須用更強的力量來推動血液,使施加在血管的壓力增加,讓血壓上升。而「鈉」就會藉由這股力量通過腎臟,排放至尿液中。因此,當攝取過多鹽分,容易使血壓維持在偏高的狀態,讓血管承受不必要的壓力,加速血管老化。

積極減鹽法 血管更強韌 
以動物原本的生理構造而言,只需攝取少量鹽分,就能健康地成長、活動,人類也是如此。攝取過量鹽分時,體內大量的「鈉」還會進入各個組織內,直接傷害細胞。「鈉」會堆積在血管的血管壁細胞中,讓血管壁變得又厚又硬,加速動脈硬化。

根據歐美國家的大規模臨床實驗,認定「安全」而不會加速血管老化的每日食鹽攝取量,僅為三‧八公克。因此,有助於預防血管疾病的「理想食鹽攝取量」,每日不應超過三‧八公克(約半茶匙)。接下來要介紹「積極減鹽法」,從改變「吃的方式開始,就能減少體內多餘鹽分。

1少吃沙拉、調味料、醃漬物、醬滷海鮮和高鹽分食物,其中調味料可改用低鹽。

2用高湯、香醋、辛香料取代鹽巴。

3吃麵時少喝半碗湯,預防中風、高血壓。
「麵食」是造成高血壓與血管疾病的元凶之一,每吃一碗拉麵,就會攝取五到六公克以上的食鹽,等同於高血壓病患一日標準攝取量的上限。常吃拉麵、又習慣把湯都喝光,多半會罹患高血壓,甚至引發中風。《血管老化,當然會中風》作者島田和幸建議湯頭最好留下一半以上,吃完後要攝取富含「鉀」的食物(如蘋果等),促使身體排出「鈉」。

4「單一餐點」一定要少吃:血管疾病的患者,大多以「單一餐點」解決一餐。「單一餐點」是指拉麵、烏龍麵、牛肉蓋飯、炸蝦飯、咖哩飯、蛋包飯等,這些幾乎都是高鹽、高脂肪,營養成分偏高熱量的醣質,很難攝取均衡的營養。

5每餐都要有主食、主菜及配菜:均衡的飲食,必須有主食、主菜與配菜。「主食」為醣質,是人體的能量來源;「主菜」則是打造身體組織的蛋白質或脂質,「配菜」是供應維他命與礦物質,調整生理機能。

五大強化血管的食物 每週至少吃三次
為了讓血管重拾年輕活力,變得更加強韌,島田和幸推薦這以下五種食物,除了含有豐富的養分與抗氧化成分外,也可以讓血管強韌,並預防血管疾病……


【完整內容請見《Life Plus熟年誌》 2013年10月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