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鏈球菌疫苗 周五開打

     二到五歲幼兒容易感染肺炎鏈球菌,本周五(三月一日)起全國二至五歲兒童可免費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台北市衛生局更擴大讓設籍北市的一至二歲兒童免費接種。兒科醫師發現,近期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兒童約增兩成,提醒若兒童高燒、咳嗽、嘔吐,須盡速就醫,並及早施打疫苗。

50萬劑免費接種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昨說,二至五歲為感染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族群,本周五起開放全國二至五歲兒童免費接種疫苗,今年提供五十萬劑疫苗。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林國甯說,北市更擴大讓設籍北市的一至二歲兒童免費施打,這部分將提供兩萬八千多劑疫苗。

     冬季和春季是兒童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好發季節。日前接獲一名三歲女童高燒、咳嗽,檢查感染肺炎鏈球菌,且已肺部發炎、化膿,手術才緩解症狀,若延誤治療恐引發腦膜炎、敗血症,有致死危險。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盧英仁觀察,近期感染肺炎鏈球菌的兒童約增兩成,提醒若兒童高燒、咳嗽、嘔吐,須盡速就醫,另應及早施打疫苗,降低感染機會。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