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胃鏡檢查 能治標更治本
你也害怕照胃鏡嗎?其實像是胃潰瘍、胃出血等症狀,甚至是早期癌症,若能透過胃鏡的檢查,及早發現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嘉義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周莒光指出,若能透過胃鏡直接伸進患者胃部觀察,就能幫助醫師診斷,也能加強治療效果。
 
現代人腹脹、胃酸逆流等症狀相當普遍,尤其長期下來,恐埋下疾病的危險因子;周莒光醫師表示,照胃鏡的風險很低,主要風險即是鏡檢管可能造成的胃腸道出血,以及創傷的風險。
 
醫師周莒光進一步說明,因為每個人喉嚨敏感度不同,一般照胃鏡會對喉部進行局部麻醉,甚至不需麻醉,管子在身體裡約5分鐘左右,就能檢查完畢,除非患者較容易緊張,或難以忍受,也可自費接受靜脈全身麻醉後,再來照胃鏡。
 
目前普遍使用的軟式內視鏡,已能大幅降低患者接受檢查的不適;周莒光呼籲,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積極接受胃鏡檢查,可與醫師多溝通,取得適用的檢查方式,降低不適感,也能確保腸胃的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