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膜透析治療 洗腎也能趴趴走

洗腎也能趴趴走!洗腎病友常認為每2至3天就回醫院洗腎,無法遠行旅遊,而自我設限成為宅男宅女;不過,醫師表示,腎友可透過腹膜透析治療,不但換液時間可彈性調整,飲食限制也較少,只要做好旅遊期間的換液照護,其實可以全世界趴趴走。

 

根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全台約有7萬名洗腎者,每年更以5千人的速度成長,洗腎人口高居世界第一。

 

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吳志仁表示,腎臟病必須長期抗戰,最好的治療方針就是取得治療與生活間的平衡,以往多數腎友選擇回醫院洗腎,必須每周固定2至3天,到院治療的交通與待診時間耗時費力。

 

然而腹膜透析治療是採腎友自我居家照護,吳志仁強調,使用腹膜透析治療,腎友只需注意換液照護與環境清潔,不但飲食限制低,更提供極高的行動自由度,讓腎友可以不受時間、地點限制進行治療,大大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吳志仁提醒,腎友必須特別注意飲食攝取,避免食用含有高磷、高鉀、高鹽類食品,如起司、奶油製品、奶油醬汁等,避免造成代謝負擔。

 

為鼓勵腎友外出旅遊,腹膜透析腎友協會從9月12日至10月31日,舉辦「第3屆腹語天使活動2013PDAngel腹語天使-旅遊札記」活動,徵選腹膜透析腎友分享最感人、最具挑戰性的旅遊札記。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