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冠心症亂停藥 恐有致死之虞
1名41歲男性罹患急性冠心症,裝有4支血管支架,且固定服用藥物控制,但症狀逐漸改善後,卻自行停藥;某日應酬時,竟突然發生心肌梗塞,緊急就醫治療,醫師立即抽出大量血塊,但最後仍併發敗血症,喪失寶貴生命。
 
在台灣,心臟疾病是十大死因中排行第二,其中急性冠心症最容易誘發心肌梗塞而出現猝死;奇美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謝元凱指出,若出現胸悶痛、無法呼吸、頸部像被掐住等症狀,且持續超過1分鐘,就屬於高危險族群,千萬不能輕忽。
 
醫師謝元凱進一步說明,急性冠心症尤其症狀若有改善時,也不代表病情好轉,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停藥後的前90天,復發機率較後90天高出7倍,因此患者一定要經過醫師同意後,才能停藥。
 
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都屬於罹患急性冠心症的高危險群;謝元凱呼籲,除了應避免罹患三高,平時也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且配合運動等,才能確保血管健康,遠離急性冠心症纏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