誘發周邊血管疾病 嚴重恐截肢
動脈硬化促使血管狹窄會造成周邊血管疾病,包括糖尿病、洗腎、缺血性心臟病,甚至吸菸等民眾都屬於高危險族群;醫師指出,周邊血管疾病多好發於下肢血管,病況嚴重時甚至需要截肢,尤其是老年人發生率高,應小心防範。
 
在台灣,周邊血管疾病發生率約為12%至14%,但70歲以上的老年人發生率卻高達20%以上。臨床上,1名52歲糖尿病患者,突然感覺下肢冰冷且疼痛,就醫檢查,醫師發現患者左腿膝蓋下的血管完全阻塞,出現嚴重的周邊血管疾病,緊急透過介入性氣球擴張術治療後,才順利恢復健康,遠離截肢的命運。
 
嘉義醫院心臟內科主任醫師黃英和指出,,周邊血管疾病多好發於下肢血管,初期都無任何明顯徵兆,等到症狀演變成腳麻、肢體冰冷、腳毛脫落等現象,通常都屬於較嚴重的症狀,萬一未緊急治療,甚至需要截肢。
 
目前除了使用藥物治療,還有利用導管介入性氣球擴張術的新技術,除非血管阻塞過於嚴重,則需考慮採以外科血管繞道手術治療;黃英和提醒,高危險族群平時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運動等,幫助腿步增加血液循環,才能有效遠離疾病纏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