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純皰疹病毒侵眼 兩歲女童險眼瞎

     兩歲陳小妹,持續高燒兩天,精神活動力不好合併無法進食,嘴唇內外與周圍以及舌頭、口腔黏膜、軟顎迅速長滿了許多水泡及潰瘍,牙齦也很腫很紅而且一碰就出血,甚至連眼睛周圍也長滿了許多水泡。經醫師診斷為「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由於陳小妹連眼睛都被侵犯到,此病例非常少見。
  
     陳小妹是病毒感染而罹患「皰疹性齒齦口腔炎」合併侵犯到眼睛周圍,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盧英仁醫師表示,立刻給予抗病毒藥物治療,由於擔心病毒感染到眼睛,極易導致失明,會診眼科後,所幸檢查出小朋友的角膜、結膜與視網膜沒有受到侵犯,在醫院治療5日後,皰疹傷口已結痂,隨即順利出院。
  
     此病毒為單純皰疹病毒之感染,通常發生在1至5歲之幼童,大部份會造成寶寶的牙齦紅腫流血、嘴唇與皮膚交界處以及舌頭、口腔黏膜、軟顎發生水泡以及潰瘍現象,稱之為「皰疹性齒齦口腔炎」,但像陳小妹連眼睛都被侵犯到的病例非常少見。由於陳小妹平常喜歡用手揉眼睛,所以有可能在小妹妹揉完嘴巴後,再去揉眼睛,導致了眼睛周圍的皰疹病毒感染。單純皰疹病毒的黃金投藥時間為48小時內,陳小妹如再超時治療,可能將造成失明的終生遺憾。
  
    皰疹性齒齦口腔炎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接觸到含有病毒的唾液及分泌物而傳染,症狀包括:發高燒、口腔劇痛、流口水、口腔惡臭、口咽舌處潰瘍、無法進食、脫水,以及頭頸部淋巴腺腫大。此外,病童的牙齦會出現紅腫、潰瘍現象,輕輕接觸即流血。一般來說,潰瘍約5到10日會癒合,並不會留下疤痕。另外,許多嬰幼兒習慣將手指放入嘴內,因而導致病童的手指長有水泡及潰瘍稱為皰疹性指頭炎。
  
     對於罹患「皰疹性齒齦口腔炎」之患者,醫師通常會給予鎮痛、退燒藥,並鼓勵患者補充水分,可餵食冰淇淋、果凍及布丁豆花等冰冰涼涼的食物,以補充熱量並避免進食時引起的疼痛。也可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acyclovir,以縮短病程,並加速癒合。若侵犯到眼睛常會引起嚴重的結膜發炎以及角膜上特殊的樹枝狀潰瘍,不但會造成視力糢糊,還有失明的可能性。若皰疹病毒跑到腦部造成皰疹性腦炎時會出現嗜睡、昏迷、抽筋和發燒的症狀,就算經過治療,智力和視力等也可能受到影響,嚴重時還可能喪命。
  
     最後,盧英仁醫師也提醒家長能勤洗手、避免親吻幼兒、勿共用食用器具,毛巾與牙膏、勿咀嚼食物後再餵食、勿接觸病患分泌物,以免將病毒接觸傳染給幼兒,這些皆是預防單純皰疹病毒感染的有效方法。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記者:黃曼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