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舔臉 恐染貓抓熱台灣流浪貓8成帶菌

     可能會引起敗血症的貓抓熱,其實不一定要被貓咪「抓傷」才會得,若是被帶菌的貓舔到,自己身上剛好又有肉眼難見的傷口,病菌仍可能進入體內而發病。抵抗力太差且是5歲以下的小朋友,是感染貓抓熱的高危險群,除了每周要幫貓咪除蚤之外,也不要讓孩子靠近野貓,因台灣的流浪貓帶菌率高達8成,應特別小心。

     貓抓熱是法定第四類傳染病,需要通報疾病管制局,但因多數人染菌後不會有症狀或是症狀在2、3個月內慢慢好轉,不治療也不會怎麼樣,所以很少人會做菌血培養、被通報。但如果是抵抗力很差的小朋友,跟貓玩在一起、睡在一起的機會很多,不小心被抓到、舔到也沒有說的話,家長就要注意連續3到5天的高燒症狀了。若持續發燒又頭痛、淋巴結腫,都應趕快帶孩子就醫檢查。

避免接觸幼貓
     貓抓熱是因貓咪身上的跳蚤帶有菌,而此細菌會經過人與貓咪的親密接觸,跑到體內,所以如果和貓咪玩的時候被舔到、咬到、抓到,都有可能染菌。大部分是1歲以下的幼貓才會帶菌,在國內的通報個案中可發現,5歲以下抵抗力較差的幼童,較容易出現嚴重症狀,大人的感染病例則沒有那麼嚴重,即使不治療也會慢慢恢復。

估全台4成貓咪帶菌
     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盧英仁指出,台灣的貓咪平均約有4成都帶菌,其中又以流浪貓的比例最高,8成都帶菌,所以家長最好不要讓孩子靠近野貓。家貓也應每周洗澡除蚤,定期帶至獸醫師那裡檢查,可清楚掌握家貓的健康狀況。

注意孩子身體症狀
     貓抓熱會引起的症狀包括持續高燒3到5天,併有頸部淋巴結腫大、頭痛,若家長觀察到孩子有這些症狀,家裡又有養貓或小朋友曾跟野貓玩耍,無論有沒有明顯抓傷,最好都要帶到醫院檢查。

清水加肥皂洗淨雙手
     被貓咪舔到、抓到、咬到的地方,最好立即用肥皂或手部清潔液洗淨,可除去大部分病菌,保險起見,抱完寵物或接觸過小動物後,無論是否有人飼養,都應清潔雙手。2個月到4個月大時,每周都還是要帶寵物去洗澡,等貓咪再大一點則視情況定期除蚤洗澡。家貓即便沒出門,但飼主仍會帶病菌回家傳染給貓咪,貓咪再傳染給小朋友,所以家貓還是要定期清潔。

帶孩子適應寵物
     家裡有幼童但又想養貓的人,家長可先帶孩子到寵物店觀察,因為店內有較密集的動物,若孩子有過敏等不適反應,很快就會出現症狀。其實真正對貓咪過敏的人很少,大部分是因為貓咪在家中撲到抱枕、玩具上時,藏在其中的塵蟎飛起,孩子吸入後才會引發過敏反應,不見得與寵物本身有關。

暖冬時也要小心
     貓抓熱易流行的季節原本在夏末秋初,但因今年為暖冬所以仍須注意。這段期間,類似症狀的傳染病很多,應盡快就醫才能提早鑑別診斷。

勿與貓玩得過火
     貓咪的自我防禦性很高,一旦與貓咪玩得太過火便容易受傷。建議平時要教導孩子分辨貓狗的不同,學習與寵物的正確相處方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楊琇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