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剝離逐漸年輕化 嚴重恐失明
視網膜剝離多發生於20至50歲年齡層,在台灣,因近視人口逐年增加,發生在年輕病例相對也出現增長的趨勢;成大視網膜科主任張義昇指出,最近就一連接獲3起都湊巧發生於約14歲的年齡層,屬於較為罕見的年輕病例。
 
主任張義昇進一步說明,其中一名國中生患者,原本近視度數約為600度,但右眼卻突然出現缺損的現象,就醫確診為視網膜剝離,透過手術治療後,患者的視力已逐漸恢復。
 
視網膜剝離主要是因視網膜有破洞,促使玻璃體內的液體跑到視網膜外與眼球壁中間;張義昇說,誘發的因素包括高度近視、眼球外傷、黃斑部病變等,尤其近幾年3C產品的普及率變高,更加速近視人口的機率。
 
視網膜剝離多發生於單眼,只有少數會同時兩眼出現,但若未及時接受治療,恐怕會造成永久失明;張義昇提醒,只有一眼發生視網膜剝離,另一眼發生的機率就會比正常人高,因此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