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5天 女嬰噴乳下體出血

     一名出生五天的女嬰,竟下體出血、雙乳噴出乳汁,被嚇壞的媽媽連忙帶她就醫。醫生檢查後表示,初生的女嬰體內仍殘留母親的女性荷爾蒙,因此在滿六個月大前,都可能會出現噴乳或陰道少許出血的假性月經症狀,這都算是正常現象。

新生男嬰亦恐噴奶
     收治個案的新竹國泰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盧英仁受訪時表示,這名產婦頭一次當媽媽,抱著女嬰來就醫時神情慌張,她自述懷孕時,吃了不少益生菌,懷疑產品遭污染,因此吃進不少塑化劑,才讓女兒「性早熟」,出生五天就噴乳且月事來潮。

     經檢查後,盧英仁認為女嬰很健康,且噴乳、陰道出血症狀,都與性早熟無關,而是體內還殘留著母親的女性荷爾蒙所致,而初生女嬰的陰道出血,又稱為假性月經,並非真的月事來潮。新生兒因先前在母體「住」了近十個月,出生時體內的女性荷爾蒙都會較高。除了女嬰會噴乳、有假性月經外,新生男嬰也可能有噴乳情形,但這些症狀都會隨著女性荷爾蒙逐漸消退而消失,不需要治療。

未滿6個月屬正常
     盧英仁提醒,未滿六個月的嬰兒,出現噴乳、陰道少許出血情形,大多都是正常現象,家長可先進行觀察,但如果嬰兒滿六個月大後,仍持續有噴乳等症狀,則可能是有內分泌異常疾病,須立即就醫進行檢查。

假性月經小檔案:
成因:初生的女嬰體內仍帶有母親的女性荷爾蒙
症狀:陰道流出少許血絲,通常是換尿布時發現
治療:會逐漸消失,不須治療
注意事項:女嬰若滿6個月大,仍有陰道出血,應懷疑非假性月經,而是內分泌異常,須就醫檢查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