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嬰肚脹如排球 乳糖不耐症惹禍

     小兒科醫師盧英仁表示,近日收治一名1個多月大的女嬰,因肚子鼓脹大到像顆排球,皮膚還冒出青筋,宛如懷了「鬼胎」,父母著急地帶來就醫。經詢問了解女嬰從出生就一直喝母乳,且長期有肚子脹情形,每天解高達10次以上的水便,驗大便檢查確定為乳糖不耐症。

被誤診為腸胃炎
     該名女嬰在別家醫院就醫時,一直被誤診為腸胃炎,每吃完止瀉整腸藥物,就稍微改善,但一中斷又開始腹脹、拉水便。盧英仁醫師指出,女嬰到醫院時,肚子鼓脹跟球一樣,還嗜睡、活動力變差、食欲低落,體重掉到2.5公斤,相較出生就有3公斤,體重不增反減;經採點滴給藥和肛門塞劑,促進腸子蠕動,並改喝不含乳糖的配方奶後,女嬰肚脹、解水便的症狀改善,體重也穩定增加。

     盧英仁醫師解釋,會有乳糖不耐症,是因體內缺少乳糖酶,而乳糖在消化道中需乳糖酶作用,才能水解消化成葡萄糖和半乳糖而後被人體吸收,若體內缺乏乳糖酶,則攝入的乳糖不能被消化、吸收,還會滯留腸道,使腸蠕動異常,造成脹氣、腹瀉、放屁、腸絞痛等症狀。

母乳也含有乳糖
     盧英仁醫師指出,據臨床統計,約1成的嬰兒有乳糖不耐症,母乳和配方奶都含乳糖,若發現孩子每次喝完奶後都有持續肚子脹的情形,且一天解超過10次以上水便,體重沒有正常增加,最好帶至醫院檢查是否有乳糖不耐症。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林明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