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翁罹大腸癌末期 「化療+標靶」獲重生
74歲的潘伯伯,2年前發現腹部脹脹且有疼痛感,但因工作忙碌也不以為意,用氣功控制病情;不料,半年後開始出現頭暈、排便不順等情形,就醫才發現,已罹患大腸癌第四期且合併肝轉移。經醫師使用化療合併標靶藥物治療,目前病況控制良好。
 
據統計,大腸直腸癌連續5年蟬聯國人癌症排行第一名,每37分鐘就新增1名患者,而罹患大腸癌的病患中,每5人就有1人癌細胞已轉移。
 
收治潘伯伯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魏柏立表示,潘伯伯因腹痛一開始求助門診,門診以為只是腹脹開給益生菌,但情況沒有改善,接著轉至醫院急診,醫師想利用灌腸方式緩解腹脹,卻沒有成功。進一步斷層檢查發現,他已罹患大腸直腸癌第四期且合併肝轉移,以及有嚴重的腸阻塞。
 
魏柏立表示,病患以為罹患大腸癌末期,治療無效且需大額花費,經過與病患溝通後,合併使用化療及血管新生抑制劑標靶藥物治療,透過藥物抑制腫瘤內的血管新生,讓化療進入腫瘤達到殺死癌細胞的功效,進而控制腫瘤大小,4個月後順利切除肝轉移部位,目前病況控制良好。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胃腸及一般外科醫師莊捷翰表示,轉移性大腸癌約有10%的機會痊癒,配合標靶藥物及化療,可將轉移的病灶切除乾淨,5年存活率達76.8,而標靶藥物結合化療比起單獨使用化療,可以提高10至20%癌細胞轉移切除比例,目前健保已有給付血管新生抑制劑及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
 
莊捷翰建議,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患者第一線可先接受「血管新生抑制劑」治療,第二細線使用化療,當治療失敗時,再使用「表皮生長因子抑制劑」作為第三線用藥,此治療方式病患不必自費,藥費約能省下100至120萬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