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榮「複合式手術室」 救心一次搞定
以往治療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患者,需以微創的血管支架置入手術,以及傳統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必須分次進行,且手術時間長,也需要移動患者,不但加重醫師工作量,更造成病人的感染風險。台北榮總今年開始啟用「複合式手術室」,由心臟內外科醫師共同合作,可在同一時間、同一手術室,完成結合兩者的新複合手術,同時提高手術成功率及病人舒適度 。
 
高齡81歲的周姓老先生,患有高血壓且有抽菸習慣,今年6月中旬因嚴重胸悶、胸痛,經醫師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且左主幹冠狀動脈有80%狹窄、右冠狀動脈有95%狹窄,必須進行手術治療。
 
台北榮總心臟外科主治醫師陳沂名表示,這名患者年紀大、肺功能較差且血管鈣化程度嚴重,若單純以血管支架置入手術治療,無法解決嚴重的冠狀動脈阻塞情形;以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則會造成長達21公分的傷口,患者可能無法承受。因此經心臟內外科醫師評估討論後,決定在「複合式手術室」進行,結合微創的支架置入手術及傳統的繞道手術。
 
陳沂名說,手術先由心臟外科醫師在患者的左前胸開8公分的傷口,進行左內乳動脈至左前降枝冠狀動脈不停跳繞道手術,接著再由心臟內科醫師自右鼠蹊部進行心導管手術,以支架將右冠狀動脈阻塞處打通,手術時間約3.5小時,目前患者的復原情況良好。
 
北榮的「複合式手術室」的設備有可提供最即時的血管攝影X光機,包括微創支架置入術、傳統繞道手術,以及結合微創及傳統的新複合式手術,都可以同一時間完成,不需分次進行,也不需大費周章將病患搬運於不同的手術室,使病患不需要承受二次手術的痛苦及風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