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魚補身 女嬰過敏休克險死

     一名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六個月女嬰,祖母想幫她食補,沒想到魚肉入口不到五分鐘,全身紅腫且喘不過氣,送醫診斷是過敏性休克,經心臟按摩與治療,才保住一命。醫師說,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切忌胡亂食補,尤其是二歲前的過敏兒不宜食用海鮮,以免發生過敏性休克,可能危及性命。

不可輕忽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表示,這名女嬰有著典型的異位性皮膚炎症狀,包括俗稱「蘋果臉」的兩頰泛紅又脫屑,身上皮膚也較為乾燥,祖母因心疼孫女,日前幫她煮土虱湯補身子,但女童才喝幾口湯、吃一塊魚肉,馬上全身發紅、心跳加速、難以呼吸,家屬趕緊把她送醫急診。

2歲前不宜吃海鮮
     盧英仁說,當時情況緊急,醫療團隊當時先對產生過敏性休克的女嬰,採心臟按摩並給予氧氣,隨即安排住院,同時靜脈注射類固醇,女嬰生命跡象才穩定下來,三天後順利出院。由於孩子險些喪命,女嬰父親還對女嬰祖母、自己的媽媽大發脾氣,讓老人家很傷心。

     盧英仁建議,有異位性皮膚炎等過敏病史幼兒,二歲前不宜吃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例如海鮮、豆類、堅果類、柑桔類等,家人也不要胡亂信偏方為其進補,以免症狀忽然加劇,甚至引發過敏性休克致死。

每百人有7人罹病
     在保健上,盧英仁建議患者要落實皮膚保濕,可於洗澡後,趁身體微濕時抹上乳液,且室溫最好控制在攝氏二十四至二十六度間,避免病情惡化。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黃立心表示,台灣平均每百人中約有七名異位性皮膚炎患者,是常見疾病,病人應盡量遠離過敏原與導致過敏的食物,否則恐出現嚴重發炎反應,尤其是新生兒患者,更須注意,以免影響未來的生長、發育。

異位性皮膚炎 注意事項:
◎少洗熱水,少用香皂
◎盡量避免抓癢
◎注意保濕,可趁洗澡後、身體微濕時,抹乳液保濕
◎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攝氏24~26度間
◎在2歲前不吃易引起過敏食物,包括海鮮、堅果類如核桃或腰果等、特定水果如柑桔類或奇異果等、豆類如花生        大豆等


資料來源:2010年7月27日蘋果日報      記者:邱俊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