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固頭形 猝死率達6成破解新手爸媽3迷思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除了迎接新生兒的興奮,更多了第1次照顧新生兒的緊張與照護迷思,這次我們採訪小兒科醫師盧英仁,針對新手爸媽最常有的照護迷思,包括新生兒常見的尿布疹、睡姿等問題一一給予正解。

迷思1
Q 趴睡能讓小寶貝的頭形更好看,也可使五官更立體?
 
誤解:盧英仁醫師表示,父母為讓新生兒頭形好看而採趴睡睡姿,導致猝死的機率高達6成,而且口腔骨骼的生長也會因為長期趴睡而使長大後的齒列不整。

正解:仰睡是最安全的睡姿,為了顧及好看頭形,可以側睡來代替趴睡。新生兒喝完母奶打嗝後,於其背部放條高約2公分長形被單,幫助寶貝維持往右邊側睡姿勢助消化,30分鐘後再恢復平躺或改左邊側睡30分鐘。

迷思2
Q 擦痱子粉或護膚膏再包尿布,可避免尿布疹發生?

誤解:將痱子粉或護膚膏抹在新生兒臀部上,易傷害新生兒肌膚,因痱子粉或護膚膏與尿液或便便一同悶在尿布裡,得到尿布疹機率反而提高。

正解:換掉尿布後,先用濕紙巾將肛門口與臀部擦乾淨,再以乾毛巾或面紙吸附多餘水分,最後直接包上尿布。新生兒應每2小時更換1次尿布,出生6個月後1天最少更換6次尿布,就能避免尿布疹發生。

迷思3
Q 新生兒洗澡耳朵進水易感染中耳炎,所以要用棉花棒擦拭?

誤解:盧英仁醫師表示,許多新手爸媽擔心寶貝耳朵洗澡時水滲入而感染中耳炎,所以習慣用棉花棒幫小寶貝清潔耳道,這觀念是不正確的。中耳炎是感冒的併發症,大多是病菌從咽喉往中耳蔓延所導致,而隨意以棉花棒清潔耳道,可能容易使耳膜受傷或破裂。

正解:若不小心讓水滲進寶寶耳朵,水大多只會進入外耳道,不會穿過耳膜進入中耳,新手爸媽只要用柔軟材質的面紙吸附從外耳道流出耳朵外緣的水分即可。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