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未解便 少女腸道險爆裂
一名十五歲少女不愛吃蔬果、長期便秘,日前更連續一周未解便,三天吃不下東西,就醫才發現罹患毒性巨結腸症,腸道因糞便堆積,直徑已漲大至原先的五倍大,險些引發腸爆裂。醫師表示,一旦發生腸爆裂,可能誘發敗血症死亡,提醒嚴重便秘者,應積極就醫。

撐大了5倍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少女就醫時稱腹痛,X光檢查後,發現腸道充滿糞便,原該直徑一點五公分的腸道,已被撐至七點五公分大,再不就醫,恐腸爆裂,所幸在用藥、灌腸後,少女總算排便,化解因腸爆裂失血、甚至引發敗血症的危機。

應多吃蔬果
盧英仁表示,毒性巨結腸症部分成因與便秘有關,患者因宿便陳積,致腸道被撐大,主要症狀有腹痛、食慾差等。而少女指自己平日只吃肉、不吃蔬果,發病前平均每五天解一次便。解大便次數應為一天一次或二天一次,但許多兒童與青少年愛吃肉類、油炸品,導致便秘,建議家長應培養孩子多吃蔬果習慣,以免因便秘帶來致命危機。

預防便秘 注意事項
◎適度運動、多喝水
◎多吃高纖五穀雜糧與蔬果,如糙米飯、雜糧麵包、柳丁等,少精緻食品
◎勿強忍便意,最好養成每天早餐後或晚餐後排便習慣
◎有腹脹、排便不順時,用指腹或手掌在肚臍周圍從內向外,以順時鐘畫圓按摩,促進腸胃道蠕動
◎若逾3天未排便建議就醫,以免過多糞便累積腸道,造成毒性巨結腸症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