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男腎發炎 陰囊腫如棒球

     一名十三歲少年日前因皮膚水腫、失去彈性,且兩側陰囊異常腫大如棒球,被家長帶去就醫,檢查發現他因慢性腎臟發炎,罹患腎病症候群。醫師指出,腎病症候群致病原因不明,若延誤治療將影響腎臟功能,一旦發現孩子有不明原因的眼皮四周、陰囊等部位水腫,應盡速就醫。

注意是否有水腫
     收治病例的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少年尿液的尿蛋白含量偏高,約每一百西西尿液含一千毫克蛋白質,正常尿液不應有蛋白質,因體內蛋白質隨尿液流失,顯示少年腎臟功能受損,腎臟無法分解、代謝蛋白質。經用藥治療,少年水腫症狀已緩解。

     盧英仁說,腎病症候群多有眼皮四周、陰囊及下肢等處水腫、體重增加症狀,由於蛋白質流失,導致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家長若發現孩子水腫,應盡速就醫。腎病症候群多因免疫系統不明原因失衡,此病易復發,延誤治療將使腎臟功能受損,需長期洗腎。

腎病症候群注意事項:
.腎病症候群多有眼皮四周、陰囊及下肢等處水腫、體重增加等症狀
.患者體內蛋白質流失,會導致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
.因水腫,血管內水分減少,導致血栓使器官壞死
.應及早就醫,延誤治療將導致腎臟功能受損,需長期洗腎,甚至因腎臟衰竭有致死危險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      記者:沈能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