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人數增 醫:少吃燒烤紅肉及加工肉
國健局4月底剛公佈的2010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4度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短短一年就上升12.4%。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指出,造成大腸癌的關鍵原因就是吃太多肉,尤其經過高溫燒烤的紅肉,以及香腸等加工肉品,都是致癌元兇!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明,動物性脂肪經過150度以上高溫加溫2分鐘,就會產生致癌物,最常見為苯比;動物性胺基酸經高溫也會產生異環胺致癌物,尤其是經燒烤的紅肉;此外,香腸等加工肉品恐含有致癌物亞硝酸鹽。
 
一般認為,年齡50歲以上的人罹患大腸癌機率增加,但目前台灣大腸直腸癌患者中,約3%是二、三十歲年輕病患,十多歲的個案更時有所聞。王輝明表示,年齡層下降的重要因素是環境污染,被污染的肉類,再經高溫燒烤、油炸,吃下肚變成致癌物。
 
王輝明指出,癌症生成主因是細胞基因的改變,而擁有特定基因的高危險群,更要注意飲食控制,以免增加罹癌機會。
 
大腸直腸癌高危險群,第一類是家族性多發性息肉症候群患者,大腸內可能有數以千計的息肉,若不治療,100%會變成大腸癌;第二類是遺傳性非息肉性大腸直腸癌患者,這類病人有大腸癌家族史,且發病年齡早,並可能合併卵巢癌、乳癌、或胰臟癌等其他部位癌症;第三類則是曾患有其他疾病的患者,如罹患潰瘍炎性大腸炎、其他骨盆腔內惡性腫瘤並接受過放射線治療,以及曾患大腸癌並已治癒者。
 
「大腸直腸癌若能早期發現,治癒率高達8-9成!」台安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糠榮誠指出,目前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並非等比上升,只要早期檢查並積極治療,大腸癌早期的五年存活率都在8-9成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大腸直腸癌最明顯的症狀-血便,常被認為是痔瘡出血而延誤就診,大腸直腸癌的血便呈暗紅色,血會混在糞便中;痔瘡出血則為血紅色,與糞便分離。糠榮誠提醒,高危險族群切記每兩年就應接受一次糞便潛血檢查,早期發現及早治療,有效提高治癒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