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治療新契機 維持療法納入健保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10大死因中,癌症已30年蟬連榜首,其中肺癌更是在近幾年躍升為10大癌症死因的首位;由於許多臨床研究證實,晚期肺癌在化療後以維持療法治療,將可延長存活期,健保局因此已將維持療法標靶藥物納入健保給付。
 
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每年新增9000至1萬名肺癌病人,每年死於肺癌大約有8000人,且患者有越來越年輕的趨勢;台灣肺癌醫學會理事長彭瑞鵬表示,吸菸是肺癌首要致癌因子,值得注意的是,華人婦女罹患肺癌的比例遠高於西方女性,究其原因可能和家庭主婦炒菜的油煙有關,還有生活環境、肺部慢性發炎以及遺傳等,也會增加肺癌發生率。
 
台北榮總胸腔科主任蔡俊明指出,臨床上,約有1/3晚期肺癌患者在第一線化療後,因病情復發過於快速導致身體虛弱,會來不及下一階段的治療,因此有了維持性治療的新策略,且可分為持續性療法及轉換性療法,可繼續使用原先藥物,或是轉換其他藥物;目前健保局已核准給付口服標靶藥物做為轉換性維持療法,可提供病患多一個治療選擇。
 
根據臨床研究證實,肺癌晚期病人在一線化療後,接續使用口服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抑制劑標靶藥物治療,存活時間可拉長到11.9個月,能為患者多爭取2.3個月的存活時間;而且患者在生活上不會出現化療常見的副作用,且可在家服藥。
 
由於肺癌死亡率很高,醫師特別呼籲,40歲以上成年人,應每年定期接受胸部X光檢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戰勝肺癌最好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