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尿」影響工作!歐15國年損近1兆 專家推AI聊天室協助評估、就醫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的定義,「夜尿症」為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其中,有近9成夜尿症患者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1/3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

經濟不景氣,許多公司紛紛祭出裁員,若想在職場維持競爭力,下班後的「夜尿」問題40歲後熟男族群就需多多注意。

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手術交流暨推廣委員會副主委、高雄長庚醫院泌尿科陳建旭醫師指出,40歲後,若半夜下床如廁2次以上恐影響睡眠,導致隔天精神、活力下降並影響工作品質,工作效率變差等弱化職場表現的狀態也會隨之增加,甚至記憶衰退、注意力不集中、死亡風險都會提高。

什麼是夜尿症? 夜尿會有哪些影響?

根據國際尿失禁防治協會的定義,「夜尿症」為一晚出現至少2次以上的強烈尿意而中斷睡眠,其中,有近9成夜尿症患者屬於夜間尿量大於整天尿量1/3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

陳建旭醫師表示,夜尿症是一種疾病,且隨著年紀越大罹病比例更高,根據統計,40歲以上夜尿症盛行率近4成,盛行率與常見的代謝症候群(三高)相當,換算全台約有超過250萬熟男恐受夜尿症影響。

有國外研究指出,工作產值的減少與夜間排尿次數有直接關聯,每晚排尿增加1次,平均將提升2%的工作產值損害,而患有夜尿症的民眾工作產值平均降低24%。

歐洲研究也統計,歐盟15國因夜尿症造成的工作效率損失,每年高達新台幣將近1兆。新光醫院泌尿科何承勳醫師提醒,夜尿會中斷睡眠過程,而睡眠品質不佳會影響記憶、判斷力,甚至容易帶來疼痛、沮喪、焦慮等負面情緒,衝擊白天的工作表現,工作效率恐受影響,民眾萬萬不可輕忽。

何承勳醫師也分享,診間曾有一名外商主管,在45歲後,出現夜尿症狀且不斷影響睡眠,原先他不以為意,直到某日開車因精神不濟出了車禍,導致住院數日、缺席重要的提案會議,進而錯失晉升機會,這讓他身心靈深受雙重打擊。

夜尿有藥可醫 AI聊天室一鍵評估夜尿風險

民眾該如何化解夜尿睡不好的問題,避免後續帶來的職場危機呢?陳建旭醫師提醒,以比例最高的「夜間多尿(Nocturnal polyuria)」來說,是因為熟睡時腦下垂體老化導致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無法濃縮尿液所導致。

陳建旭醫師表示,目前已有口服的合成抗利尿激素藥物能有效改善夜間多尿症狀,建議民眾若有夜間多尿困擾,應盡快前往泌尿科就診,接受治療並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才能及早改善夜尿症狀與避免睡不好引發的職涯危機。

此外,台灣泌尿科醫學會與台灣尿失禁防治協會攜手推出LINE「夜問AI智能聊天室」,協助有夜尿困擾的民眾,取得正確衛教資訊、評估自我狀況,同時也整理全台超過300家泌尿專科醫療院所資訊,讓民眾一秒找到離自己最近的就醫管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