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孩子易網路成癮! 醫揭背後主因

網路上的互動,不但充滿刺激與變動性、又可立即獲得回饋,也因此讓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更容易沉浸其中而難以自拔。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神經發展疾患,大約有5%~8%的學齡兒童受到此疾病影響。在3C普及、網路發達的現代,控管這群孩子的網路使用,已成為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門診中最常見的議題之一。

網路成癮 常見臨床表現有這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李宛臻說,網路成癮雖然尚未被列入正式的精神疾病診斷中,卻是不容忽視的重要現象。成癮的核心症狀包含對於網路使用的失控,且這樣的失控行為顯著影響日常生活,包含戒斷症狀(想上網而無法上網的時候,感到煩躁且坐立不安),以及明知道不妥但仍花費過多時間於網路上,同時這些網路過度使用行為已影響到就寢時間、學校出席狀況、課業學習表現及親子關係等。

注意力不足過動須即時回饋 利用網路逃避現實壓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因專注力難以持續,更傾向追求新奇刺激,具有高度變化性的事物,且他們通常難以延遲滿足,需要立即的回饋。相較於現實生活中,必須付出長足努力且持之以恆,才能看到成果,網路上的互動,不但充滿刺激與變動性、又可立即獲得回饋,也因此讓這群孩子更容易沉浸其中而難以自拔。

此外,注意力不足過動的孩子不論在課業學習或生活常規的執行上,都比一般孩子更難達到家長或老師的要求,長期下來累積許多挫折感,便容易轉而用對立反抗或自我放棄的態度去面對外在環境的規範,進而引發更多親子衝突。這些衝突及挫折,便會讓孩子傾向用網路這樣快速、便捷、可近性高的方式去紓解壓力,而不願去正視現實生活中的困難。

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合併網路成癮 藥物+生活調適為上策

李宛臻表示,有許多因網路成癮問題,被家長帶來就醫的孩子,經過門診評估後,其實潛藏著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未被好好診斷治療。因此,使用藥物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的症狀十分重要,孩子比較能專注且衝動性下降後,才能更有效的去學習自我節制的技巧,並靜下心來面對現實生活的困難,而非永遠用網路來逃避外在壓力。

除此之外,持續培養孩子壓力因應及情緒調節的能力,並調整教養方式,例如以鼓勵代替責備,建立簡單但明確的家內規範,同時陪伴孩子探索各種興趣以及討論生涯規劃,讓孩子能有生活重心和長期努力的目標,才是解決網路成癮問題的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