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動脈瘤破裂腦出血 僅1/3可健康出院!如何預防、早期發現?

雖然動脈瘤有「瘤」字,但它並不是癌症腫瘤,因此不需要化療或放射治療,不過一旦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神經學症狀,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動脈瘤發病前沒有任何症狀,一旦破裂、出血,可能會有死亡風險,有「未爆彈」之稱。尤其如果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可能會有造成腦出血,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方耀榮表示,約1/3人會當場死亡、1/3很可能會有中風等神經學損傷之後遺症。

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大約只有1/3的病患有機會健康出院。在這樣的情況下,民眾若有顱內動脈瘤該怎麼辦?又該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否可以提前預防動脈瘤產生呢?方耀榮醫師一一為民眾解答。

顱內動脈瘤破裂 典型症狀「突發爆裂性頭痛」

顱內動脈瘤是一種血管疾患,因為血管壁病變加上血壓偏高,當血流經過,衝擊血管壁時,便會使已經脆弱的血管壁膨出,長期下來便會形成一顆類腫瘤的病灶。

方耀榮醫師提醒,雖然動脈瘤有「瘤」字,但它並不是癌症腫瘤,因此不需要化療或放射治療,不過一旦動脈瘤破裂造成腦出血,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神經學症狀,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突如其來的爆裂性頭痛是顱內動脈瘤破裂最典型的症狀,方耀榮醫師表示,當動脈瘤很不幸地破裂腦出血,病患很可能會感受到突發爆裂性頭痛然後失去意識,甚至有死亡的風險。

顱內動脈瘤如何早期發現? 如何預防?

此外,突然看東西無法集中、看東西有兩個影子、眼睛突然不對稱、眼瞼下垂、瞳孔不等大等症狀,都有可能是顱內動脈瘤破裂出血或未破裂的動脈瘤壓迫到神經,而表現出來的常見症狀。

不過,有1/3的人在發病前並沒有任何症狀,所以很難早期發現並診斷治療。因此,方耀榮醫師建議,沒有典型症狀的民眾,可以藉由健康檢查腦部核磁共振(MRI)或電腦斷層(CT)血管攝影之影像學檢查來及早發現腦部病灶。

另外,動脈瘤好發因子包含女性,抽菸、酗酒、肥胖、家族史、外傷、感染等。方耀榮醫師提到,也許可以藉由戒菸、減少喝酒、減輕體重等,來降低動脈瘤產生的機率。

顱內動脈瘤治療有「這些」 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民眾若有顱內動脈瘤,該如何治療呢?方耀榮醫師表示,治療可用外科顯微鏡手術將動脈瘤夾閉,或是採血管內動脈瘤栓塞手術,從鼠蹊部將微導管經腹股動脈進入顱內血管到達動脈瘤處,並將線圈填滿動脈瘤,使血液無法進入動脈瘤來達到治療效果。

也可以使用密網支架阻斷或改變血液的流向,使動脈瘤慢慢變小至消失。不過,方耀榮醫師提醒,手術都有其優缺點和風險,每個病人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同,民眾若發現動脈瘤,應儘早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的方向,並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