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婦胃炎無明顯症狀 定期檢查竟揪出「胃癌前病變」

胃癌前病變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是靠意外或是篩檢發現,主要的檢查方式多是依賴胃鏡檢查,因此有經驗的醫師以及高規格的設備也是必備條件。

61歲吳女士因為曾經感染幽門桿菌有慢性胃發炎,定期都會到醫院追蹤檢查,近日接受例行檢查時,被醫師揪出胃癌前病變,她相當驚訝,但在透過無痛內視鏡治療後,快速恢復身體的健康。

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恐出現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指出,依據最新國民健康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及衛生福利部110年死因統計,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發生及死亡皆為第八位。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是胃癌的主要危險因子之一,另外胃癌家族史、飲食習慣、抽菸等也都是造成胃癌發生的風險。

而大部分感染幽門螺旋桿菌者沒有明顯症狀,而有部分民眾會引發慢性胃炎、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情況,也可能會出現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腹脹、腹痛、食慾不振、噁心等症狀。

胃癌前病變採「內視鏡治療」 肚皮無傷口、恢復快

黃耀光說明,胃癌前病變侵犯的深度僅在黏膜層,而且沒有局部及遠端的轉移,因此可以運用內視鏡來進行切除,相較於傳統手術,內視鏡治療具有肚皮不會有傷口、保留器官、提升身體恢復速度等優點。

不過,胃癌前病變通常沒有症狀,大多是靠意外或是篩檢發現,主要的檢查方式多是依賴胃鏡檢查,因此有經驗的醫師以及高規格的設備也是必備條件。

少吃醃漬、加工食物 降低胃癌發生率

胃癌越早發現,預後越好。黃耀光醫師提醒,如果被診斷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建議要積極接受治療,降低罹患胃癌的風險;另外,少吃醃漬食物、加工食物等,多吃蔬菜水果,養成良好飲食習慣,不抽菸,也都是預防胃癌發生機率的方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