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歲蔡波能「耳內積水」動手術 醫傳授如何處理孩子鼻涕

幼兒不會擤鼻涕,家長使用吸鼻器可為孩子改善不適,降低耳內積水與二次感染的機率。

知名YouTuber蔡阿嘎跟太太「二伯」育有2個兒子「蔡桃貴」跟「蔡波能」,但3歲的蔡波能因聽不清楚,常常回應「蛤?」就醫檢查發現是耳內積水,面臨失聰危機!幸好動手術後已恢復聽力。恩主公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許登欽表示,由於幼兒不會擤鼻涕,家長使用吸鼻器可為孩子改善不適,並降低耳內積水與二次感染的機率。

蔡波能鼻涕積在耳朵險失聰

蔡阿嘎夫妻倆發現,每次跟蔡波能講話的時候,兒子都會很大聲的回「蛤?」或者把耳朵貼近她的嘴邊,起初以為孩子是假裝沒聽到,但二伯發現,只要再好好重複敘述一次,孩子可以聽懂她的意思,猜測可能是聽力出狀況,於是帶蔡波能到耳鼻喉科檢查。

蔡阿嘎教兒「鼻涕別吸進去」

醫師推論蔡波能因感冒造成耳內積水,感冒好了或許會康復。然而3個月後,蔡波能的聽力還是沒好,複診後得知是因耳咽管尚未發展完成,影響排水功能因而積水。蔡波能轉診至大醫院進行手術,排除積水後聽力已恢復,也不會痛了。蔡阿嘎提醒兒子擤鼻涕不要吸進去,要擤出來,並給兒子大大的擁抱。

蔡阿嘎跟二伯提醒家長,小朋友對自身狀況不夠了解,也不懂得即時表達症狀,呼籲家長多從細節觀察判斷,如果遇到跟蔡波能相類似情形,應盡早就醫檢查,避免聽力惡化造成失聰危機。

【蔡波能成長日記#38】進了手術室!可能有聽不到的失聰聽力危機!

使用吸鼻器可清除耳內積水

許登欽說明,鼻腔與中耳腔中間靠耳咽管相通,鼻子有很多鼻竇跟鼻黏膜,一旦發炎就會導致這些部位腫脹,從鼻腔、耳咽管到中耳腔全部處於負壓的狀態,耳膜會被吸往裡面去,導致震動有問題,從而影響聽力;內部發炎也容易造成中耳炎,嚴重恐導致聽力受損;若鼻道塞住,裡面的細菌也會感染中耳,影響聽力功能。

醫師呼籲,正確使用吸鼻器可以降低此狀況。由病毒類引起的流鼻涕,起初很清澈,但會逐漸變得黏稠,加上呼吸道裡的細菌陸續附著上去,二次感染恐造成鼻竇炎或中耳炎,若一開始就能好好處理鼻涕,有助於減少日後發生細菌再感染的機會。

使用吸鼻器7大重點

1先確定寶寶鼻塞的原因是鼻涕太多還是黏膜腫脹造成,若是鼻涕太多可使用吸鼻器。

2吸鼻涕時要把寶寶固定好,以免寶寶掙扎受傷。

3使用電動式吸鼻器要從最小吸力開始,慢慢反覆少量吸取,1次吸取約3秒鐘,勿快速強力抽吸,以免傷害寶寶。

4吸鼻器除了負壓強弱,吸頭與鼻孔的密合度也很相關,選擇適合的吸頭,可與鼻孔密合產生有效負壓,且不會過度深入鼻道傷害到黏膜。吸頭的位置應放置在鼻道中央而不接觸到鼻黏膜。

5鼻涕黏稠不易抽吸時,可以先給寶寶吸加熱潮濕的空氣(例如洗澡時的蒸氣),當洗完澡、鼻涕稀釋後再使用吸鼻器。

6鼻涕太黏稠時,也可滴3-5滴生理食鹽水滴到鼻腔中,鼻涕稀釋後較易抽吸。

7一旦寶寶顯露出疼痛表情或有流血,應立即停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