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勵志!血管瘤女孩戰勝歧視 當網紅擁有近5千粉絲

28歲的「立言」患有先天性血管瘤,飽受歧視,但她努力考取咖啡品質鑑定師,並經營頻道傳遞臉部平權,擁有近5千位粉絲!

28歲的「立言」出生時鼻子以下到頸部皮膚即有著大片紅色血管瘤,遭遇許多不友善的眼光與挫折,但她學習各種技能、出國打工訓練膽量,更決定用自己真正的樣子經營頻道,擁有4,893位粉絲!她分享:「我只是有血管瘤,不該因為異樣眼光就遮遮掩掩生活!希望透過努力傳遞『愛美是天性,但審美沒有定義』這樣的信念。讓社會大眾了解血管瘤、認識臉部平權,才能減少不友善和歧視。」

大片紅色先天血管瘤 從小飽受異樣眼光

立言出生時,鼻子以下到頸部皮膚有著大片紅色的血管瘤,使得她從小飽受異樣眼光和嘲笑。上大學後,立言也想交朋友,享受多采多姿的生活,但卻感受到別人的不自在或保持距離,原本聊得來的網友,也在看到她照片後就疏遠斷聯。讓立言自我懷疑,失去對人的信任,甚至陷入憂鬱低谷數度自傷,形容自己「像是碎了一樣。」

考取咖啡品質鑑定師 更挑戰開設新分店

透過陽光基金會協助,立言慢慢修補受傷的心和自信,最終考取全球僅有6千多人的咖啡品質鑑定師,並申請到澳洲打工度假,「出國這一年讓我長足了勇氣,不再害怕遇到新的人事物,尤其是不再懼怕面對人群!」勇敢的她投身必須接觸人群的餐飲業,積極完成內外場工作,甚至挑戰從無到有設立新分店!

經營頻道 讓社會認識血管瘤、臉部平權

立言同時學習美妝、繪圖、影像攝製等技能經營社群,持續練習跟人互動。雖然不時有酸民刺激,被歧視的創傷總在被盯著看時隱隱作痛,但立言轉念一想,自己只是有血管瘤,不該因此遮遮掩掩地生活,決定經營短影音頻道,讓社會大眾了解血管瘤和臉部平權,至今已有4,893粉絲!立言表示:「以前化妝是為了遮掩血管瘤,現在是為了自己開心。」

粉絲也紛紛留言「妳很美,笑容也很甜,妳是很棒的一個女孩子」、「別人說你不好,那是他們在造孽!不用理他們這種可憐的行經,加油喔!心美才是美!」、「善良我就支持妳」

立言的頻道看這裡

因外貌受歧視 顏損者較一般人高6.5倍

你曾經被陌生人盯著看而感到疑惑、不舒服甚至是恐懼嗎?這其實是一群顏損者每天的「日常」生活。根據陽光基金會2023「顏損者外貌相關經驗調查」,有42.9%顏損者曾經因為外貌遭遇他人不友善對待,以「被別人多看一眼而感到不舒服」佔73.0%最大宗。

2023「顏損者外貌相關經驗調查」對比「2022年台灣民眾外貌相關經驗調查」結果顯示:20歲以上的顏損者及一般民眾的外貌經驗,顏損者比民眾受到更多不友善對待,「我曾經因為外貌經歷到他人不友善對待」(42.5% 比6.5%),尤其是「被別人多看一眼而感到不舒服」(73.8%比11.5%)以及「刻意與我保持身體的距離」(50.8% 比5.0%)。

為了讓每個顏面外觀不同的人,都能獲得基本尊重與公平的機會,陽光基金會在5月17日「臉部平權日」推出IG/FB濾鏡活動,邀請民眾一起翻轉不友善的目光,放出溫柔視線!

濾鏡連結

IG: https://www.instagram.com/ar/135157652886827/

FB:https://www.facebook.com/fbcameraeffects/tryit/135157652886827/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