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高血壓日 台灣高血壓學會提倡「722法則」防堵沉默殺手找上門

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指出,民眾只要妥善控制血壓,就能有效大幅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

隨著國人飲食改變及平均壽命增加,高血壓盛行率不減反增,短短4年(2016-2020)上升1.61%,高血壓已成為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背後主因也是民眾常不自覺高血壓問題,直到出現相關併發症時,「沉默殺手」早已步步逼近。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科林彥宏教授及秘書長葉志凡醫師,特別在今(17)日「世界高血壓日」,提倡居家血壓監測「722法則」,只要每週7天,早晚各監測2次血壓、2次取其平均,就能有效達到預防併發症的效果。

根據國內外大型研究指出,民眾只要妥善控制血壓,就能有效大幅降低心血管事件發生率。因此,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及台灣高血壓學會在2022年共同制定「最新國人高血壓醫療準則」,強調國人居家血壓監測及最新治療標準,讓高血壓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降低併發症的產生。

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林彥宏教授特別強調測量血壓的標準流程,並提倡民眾只要每週7天,早晚各監測兩次血壓、2次取其平均,遵守「722法則」(如圖),就能對治療及預防高血壓併發症達到效果,因為這個血壓監測,不僅已被證實其有效性,更也是早期發現高血壓風險的最佳方法;林彥宏教授透露,日前一名50歲男子就醫時,出現呼吸困難、腳異常腫脹等症狀,經診斷發現男子已罹患心臟衰竭及慢性腎衰竭,血壓高達180/100毫米汞柱,該男子才坦言年輕時就已知道有高血壓的問題,但因無症狀未認真看待,此時才驚覺高血壓帶來的危險性。

林彥宏教授表示,目前高血壓的標準為130/80毫米汞柱以上,若遵守722法則,即可早期找到高血壓族群,並給予適當的生活習慣建議,若在生活習慣調整下,血壓還是無法控制得當,或是診斷確定後發現血壓超過140/90毫米汞柱,可以透過藥物治療合併生活習慣改變,達到最佳治療策略。

值得一提的是,根據最新大型研究表示,血壓標準建議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特別是部分高危險族群,目標應為120/80毫米汞柱以下;林彥宏教授對此也呼籲,這些血壓控制目標是要降低併發症之產生,而監測方式,仍舊以居家血壓722法則來做監測,才是最為合適。 

▲台灣高血壓學會在「世界高血壓日」提倡「722法則」,呼籲民眾只要每週7天,早晚各監測2次血壓、2次取其平均,就能有效達到預防併發症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