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生殖器變短 國外新研究「抽菸導致大腦萎縮」

根據4月發表於醫學預印本數據庫「medRxiv」的資料顯示,每天都要抽菸的癮君子,大腦容量、灰質、白質都比沒有每日抽菸者小,重度吸菸者尤為明顯。

國外一項大型研究顯示,每天吸菸會使大腦的體積縮減!根據4月發表於醫學預印本數據庫「medRxiv」的資料顯示,每天都要抽菸的癮君子,大腦容量、灰質、白質都比沒有每日抽菸者小,重度吸菸者尤為明顯。

根據外媒《現場科學》(Live Science)報導,過往研究人員發現,比起不吸菸的族群,癮君子的大腦容量往往比較小,但當時尚未明確證實是吸菸導致大腦萎縮,或是大腦體積小的人較有抽菸傾向。

根據4月發表於醫學預印本數據庫「medRxiv」的最新報告顯示,現今研究人員提出了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吸菸會導致大腦萎縮。這份研究調查了逾28,000位參與者的菸癮民調,並比對分析英國生物銀行的大腦影像數據,這是一個龐大的遺傳和健康數據庫。

參與者進行了2次調查,時間分別為2006-2010年與2012-2013年,在第2次調查時,參與者還接受了「核磁共振」(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MRI)的方法對大腦進行了影像檢查。

每天抽菸的癮君子 這3個部分會萎縮

調查發現,每天抽菸者的大腦容量、灰質與白質都比較小,尤其以重度吸菸者的灰質體積差異更大,若是每天都抽1包菸,1年後灰質體積平均減少0.01立方英寸(約0.15毫升)。研究人員認為,這種關聯佐證了吸菸會導致大腦容量萎縮的理論。不過,重度吸菸者的白質受影響程度則較不明顯。

1平均腦容量小了0.4立方英吋(約7.1立方公釐)

2灰質(gray matter)減少了0.3立方英寸(約5.5毫升),這是一種神經組織,為中樞神經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

3白質(white matter)減少0.1立方英寸(約1.6毫升),作用為控制神經元共享訊號,協調腦區之間的正常運作。

分析進一步顯示,比起近期才戒菸的人,已長期戒菸的人,腦內灰質略多了一點。研究人員分析,戒菸可以稍微逆轉大腦萎縮的程度,例如比起一般戒菸者,提早一年戒菸的人,腦內灰質多了0.005立方英寸(約0.09毫升)。

研究人員還研究了參與者的基因資料,以了解基因變異是否與灰質體積差異有關,結果顯示,基因變異的高風險族群有吸煙傾向,但與灰質體積無關。也就是說,灰質變化的關鍵仍在於每日抽菸,並非基因問題。

未來研究方向 抽菸是否導致阿茲海默症

研究吸煙風險遺傳學的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教授劉大江(Dajiang Liu)表示,這項調查嚴格執行,從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研究。由於大腦萎縮會導致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因此在抽菸與大腦萎縮之間確認因果關係,未來可進一步研究吸菸是否透過這種機轉導致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甚至研發有效的藥物以避免腦組織損失。

 

原文出處:Daily smoking linked to brain shrinkage in massive study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