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醫看腸胃症狀!中醫師曝自我觀察4點有助治療 胃腸保養應避免3類食物

以現代中醫理論來說,李育權中醫師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應減少對油脂、甜食和太酸甜水果或飲料的攝取,主要是消除痰濕這類的病理產物,症狀多半就可緩解。

情緒壓力往往是加重腸胃道症狀的兇手,例如腸躁症就是情緒壓力使得神經失調,表現出腹瀉、便秘的症狀。而壓力大、飲食不正常也有可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等問題產生。

而相同的問題治療方式卻有所不同,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中醫師李育權表示,即使同樣是胃食道逆流或腸躁症診斷的病人,中醫卻可能開出完全不同的治療處方。

李育權中醫師以中醫理論帶領民眾了解消化系統、治療及保養方法,其中有3類食物胃腸不好者應盡量避免,並提醒民眾出現腸胃道症狀後應觀察4點腸胃情況,才能幫助醫師更充分地評估、提供專業治療與協助。

胃腸症狀治療大不同 加強自我察覺4項觀察

同樣是胃食道逆流或腸躁症的病人,中醫卻可能開出完全不同的治療處方。李育權中醫師表示,這是因為在中醫理論,消化系統屬於「脾」臟腑,與其相關的疾病基本上要考慮到寒、熱、氣滯、痰瘀、氣虛,以及與其他臟腑的關聯。

李育權中醫師提到,像是體質偏寒卻有胃火,或是肝氣鬱結導致脾氣虛弱,其中的病理機轉大不相同,治療藥物理所當然也會大相逕庭,而中醫就會根據每次診察結果的不同,來開立個人化的藥物。

當民眾出現腸胃道症狀時,李育權中醫師提醒,首先就是要加強自我察覺,觀察項目包含:

  • 腹痛、腹脹的確切位置
  • 症狀在飯前或飯後更為明顯
  • 打嗝或排氣的頻率與味道
  • 平時排便的習慣和性狀(大便軟或硬、是否成條狀等等)

李育權中醫師表示,藉由蒐集這些蛛絲馬跡,中醫師才有更充分的線索能幫助病人診斷、治療。

腸胃道保養注意飲食 3類食物應避免

除了就診外,腸胃道的保養也很重要,尤其是平日的飲食內容。李育權中醫師提到,傳統理論認為「過食生冷」會損害脾陽,而「辛溫的食物」傷胃陰,「甘肥厚味」則會聚濕釀痰。

李育權中醫師進一步說明,「辛」代表芳香性,例如:生大蒜、生洋蔥、胡椒、辣椒、柑橘類、淺焙咖啡等等都屬於中醫所定義的辛香性質,對胃的刺激性較大;「甘肥」意指甜和油,如高溫煎過的蔥油餅、香甜的奶油蛋糕都屬這類食物。

以現代中醫理論來說,李育權中醫師建議,有胃食道逆流的病患應減少對油脂、甜食和太酸甜水果或飲料的攝取,主要是消除痰濕這類的病理產物,症狀多半就可緩解。

此外,李育權中醫師也提醒,胃腸不好的人吃飯務必要記得細嚼慢嚥,一方面能減少胃腸消化食物的負擔,同時也藉此放慢步調、放鬆心情。中醫師強調,進食不只是在吃飽,更是一種品嚐的儀式,應專注在用餐的當下,藉此緩和情緒對胃腸的壓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