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張型媽媽睡不好! 蘇慧倫解決失眠有妙招

女星蘇慧倫表示自己是「緊張型媽媽」,只要工作壓力大或是小孩生病,自己都會睡不好。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新手爸媽和新生兒睡眠中斷,與父母的壓力息息相關。女星蘇慧倫30日出席記者會時有感而發表示,自己就是「緊張型媽媽」,只要工作壓力大或是小孩生病,自己都會睡不好。她為了解決失眠問題,嘗試過泡澡、芳香療法、冥想、數羊、服用保健營養品,還有利用「小本本」紀錄重要待辦事項,終於改善失眠困擾。

台灣失眠市場近年來呈現逐年增加的趨勢,尤其是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許多人的作息習慣受到影響,導致失眠問題更加嚴重,常見的症狀包括失眠、睡眠品質不佳、無法入眠等。據統計顯示,失眠問題已經成為台灣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且各年齡層都有不同程度的失眠困擾。

根據外國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新手爸媽睡眠中斷和新生兒睡眠中斷,都與父母的壓力增加有關。父母或寶寶是否患有睡眠障礙並非唯一主因,兩種因素都會影響父母的壓力。而且壓力大的人發生焦慮和憂鬱的機率較一般人高出4倍。

育兒工作兩頭燒 輾轉反側如煎魚

52歲「玉女掌門人」蘇慧倫與知名滑板代理商孫益民於2014年結婚,育有一子。身兼藝人、太太、母親的她表示,工作上難免會有壓力,加上對自己要求比較高,思緒一多沒有辦法放鬆,就會造成睡眠品質不好,越想睡越睡不著,越睡不著壓力就越大,「翻來翻去就像煎魚一樣!」

蘇慧倫表示自己睡不好的原因有2個,「以前剛當媽媽的時候比較擔心小孩,半夜比較淺眠,我就是個緊張型的媽媽,尤其前陣子兒子生病時,半夜很怕他不舒服,一直起來查看他的狀況。另外就是工作壓力大的時候,會想很多事情,一堆思緒放不下,在腦子裡面一直想,所以睡眠品質不好」。

尤其2020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辦演唱會時,壓力更是爆表,蘇慧倫吐露:「演唱會前,就覺得我好像沒有在睡覺,要記得的事情太多,太久沒有開個唱,壓力很大,演唱會之前就一直很焦慮,是不是哪裡沒想到或沒練好?很擔心。」那段期間都是靠腎上腺素撐著,雖然白天能硬撐上工,但不只膚況和氣色嚴重受影響,而且晚上睡沒多久又會突然驚醒。

為了解決失眠問題,蘇慧倫嘗試過泡澡、芳香療法、冥想、數羊、服用保健營養品,但她苦笑說:「數羊越數越清醒!」為了讓大腦放鬆,她想到解決方式,「有一招,思慮過多的時候,我會在床邊準備小本本,就把需要做、或是還沒去做的事情寫下來,感覺就是把事情交託出去的感覺。」也因此逐漸改善失眠狀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