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迷社群媒體恐改變大腦! 醫:13歲加入社群媒體太早

研究顯示,幼童若長時間盯著螢幕,識字與表達能力比較差。

現代年輕人沉迷使用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等社群平台,雖然年滿13歲就可註冊帳號,但有「國家醫生」之稱的美國外科醫生維維克穆爾蒂(Vivek Murthy)接受《CNN》採訪表示,13歲使用社群軟體,實是為時過早。研究顯示,幼童若長時間盯著螢幕,識字與表達能力比較差。

曾擔任美國第19任公共衛生署長的維維克穆爾蒂(Vivek Murthy)表示:「就我個人而言,根據所見數據,我認為13歲加入社群媒體為時過早,我們必須認真考慮孩子如何看待自我價值、人際關係,而社群媒體經常扭曲這一點,往往對孩子造成無法想像的傷害。」

社交媒體上的青少年數量引起了醫學專家的警覺,越來越多研究顯示,這些平台可能對青少年造成傷害。穆爾蒂表示,很難讓孩子遠離這些平台,但仍建議家長們可以通過策略取得成功,「如果父母可以聯合起來,明確表達自己不允許孩子使用社群媒體,直到他們16歲、17歲或18歲。這是一個很好的策略,讓孩子先行遠離這些平台的傷害。」

長時間盯螢幕 孩子學習能力差

根據《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經常瀏覽社群媒體的學生,大腦局部表現出更高的神經敏感性,造成大腦在發育過程中,逐漸成為一個對「社會影響 / 社會行為後果」(social consequences)更敏感的人。

美國精神病學家安卓安娜史黛西(Adriana Stacey)長年指出此危險性,「當我們在吸食古柯鹼或使用智慧型手機等容易上癮的事時,大腦會在當下釋放大量多巴胺,告訴我們的大腦『繼續使用吧!』」特別是對於孩子來說,他們的大腦比成年人更活躍,一旦沉迷社群網路就更不會想要去做其他事。

最近的研究皆表明,過度使用3C商品、花太多時間在螢幕上,會影響大腦發育,例如幼兒長時間盯著螢幕,認識新詞彙與表達語言能力會比較差。

民主黨參議員克里斯墨菲(Chris Murphy)發表一篇關於孤獨和心理健康的專欄文章,回應醫生對社群媒體的擔憂,「我們在社會中已經失去了一些東西,因為生活中大部分時間都變成隔著螢幕交流,無法帶來與人互動的價值感和滿足感」

穆爾蒂和墨菲皆為人父,小孩也都正處於11-14歲的年紀。有鑑於此,墨菲呼籲美國政府限制年幼的孩子使用社交媒體,並刺激網路媒體公司降低演算法的成癮性,應當讓社交媒體成為較健康的體驗,讓孩子們不會感到孤獨。

 

原文出處:
Surgeon General says 13 is ‘too early’ to join social media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