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父母離世後,個案失去了主要照顧者,這些植物人該由誰來照顧?社工黃承勇、許心馨表示,將會申請監護宣告由法院判決,讓社會局介入擔任監護權,而社區也會有里長或社區網絡通報社會局介入。

孩子因為車禍重傷成了植物人,父母不願放棄、積極照顧,希望有天孩子能醒過來,但日子久了,父母年紀也大了,漸漸擔心萬一有一天兩人相繼離世,孩子該由誰來照顧?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的機構住民也有許多這樣的案例,在創世基金會服務的社工許心馨表示,這樣的情況現在其實越來越多,如果父母年紀大、沒有能力照顧,需申請監護宣告,由社會局介入,並安置於機構照顧。

父母離世無人照顧 這些植物人怎麼辦?

許多人因為車禍、意外、疾病等因素變成植物人,其中也有不少兒童、青少年等年輕患者,這時父母親常常無法割捨,選擇積極就醫、照顧,絕不放棄任何希望。

創世基金會公共關係暨社會資源部陳妙禎也分享到,自己在創世基金會服務期間看到很多這樣的案例,許多個案進入機構後住了20年,甚至30年的都有,父母相繼離世,最後只剩下個案自己留在這裡。

當父母離世後,個案失去了主要照顧者,這些植物人該由誰來照顧?社工黃承勇、許心馨表示,將會申請監護宣告由法院判決,讓社會局介入擔任監護權,而社區也會有里長或社區網絡通報社會局介入。

當社會局接手監護權後,便會協助所謂的「機構安置」,將個案安置於機構照顧。社工許心馨提到,相關的費用都會由社會局支付,社會局社工也會定期到機構關懷照護情形,並與機構內社工配合,協助福利申請、資格複查等事項。

無人照顧情況越來越多 「這些」都需社會局介入

失去主要照顧者的植物人,將由政府與機構聯手協助照護工作,而「家人」的照顧角色便完全退出。這些父母不再需要擔心自己離世後,孩子將面臨無人照顧的情形。

不過,不只是兒童、青少年植物人會遇到這些照顧問題,社工許心馨指出,現在單身的人很多,這樣的情形也越來越多,單身沒有配偶、小孩時,責任就會落到父母、手足身上。

社工許心馨表示,當家屬功能不彰、完全沒有能力照顧個案,或者是家屬完全沒有意願照顧個案時,也須進入監護宣告,當法院判決監護權交給社會局後,就會由社會局接手、安置機構。

公共關係暨社會資源部陳妙禎提到,創世基金會院內也有許多社會局派案過來的個案,很多家屬很感謝創世讓個案安置於此,不必再擔心主要照顧者離世後的照顧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