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照護】植物人甦醒後該如何照顧?又將面臨哪些考驗? 社工親自分享帶你了解!

除了功能的恢復外,其實植物人甦醒後還有許多問題要面對,像是後遺症就是其中之一。

中風、車禍、缺氧性腦病變等,都有可能會使人變成「植物人」,植物人雖然沒有意識、無法活動,但有呼吸、心跳,若獲得良好的照顧,不僅能長久維持生命,還有機會「甦醒」。

不過,甦醒之後呢?這些植物人生活上會有哪些改變?後續又需要哪些照顧、支持?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社工黃承勇、許心馨分享個案照顧經驗,帶你了解植物人甦醒後將面臨哪些問題、可以提供哪些協助。

甦醒後照顧有哪些不同? 最大差別在「訓練」

植物人雖然無法活動、自理生活,但他們仍有生命徵象,許心馨社工表示,植物人的照顧主要會以「維持生命穩定」為主,大多會著重在身體健康的照顧,包含固定時間翻身、拍背、洗澡、灌食、被動運動等等,都是為了穩定生命徵象、維持健康狀態。

但當植物人甦醒後照顧上又會有許多不同,黃承勇社工指出,最大的差別在「功能訓練」,比如視覺、嗅覺、觸覺等功能訓練,或是自己吃東西、拿毛巾洗臉等生活功能的訓練,如果要恢復正常生活,這些反而是甦醒後最需要的,才能幫助個案回歸原本的生活場域。

植物人甦醒後需要更多的肢體訓練,並提升自我功能,以進食為例,個案要先進行吞嚥訓練,評估是否可拔除鼻胃管,並透過肢體的訓練、關節的訓練等,練習自己使用湯匙飲食。

許心馨社工提到,訓練需要治療師、生活服務員搭配合作,此外,還需要輔具的協助,像湯匙等生活用品,需依照個案的肢體狀態做調整,讓個案更好使用,這些需要各個專業的介入、溝通、評估才能做到。

甦醒後將面臨「改變」 需更多的支持、協助

除了功能的恢復外,其實植物人甦醒後還有許多問題要面對,像是後遺症就是其中之一。

有位18歲的青少年車禍自撞,腦部受傷成了植物人,幸運的是不到半年的時間,他的意識漸漸恢復,不過甦醒後的他卻留下了後遺症,沒辦法很好的控制情緒,有時會突然情緒高漲,甚至大吼大叫。

許心馨社工表示,植物人甦醒後多少都會有後遺症,有些人會個性轉變,以前非常的內向,甦醒後變得很活潑、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這是因為腦部受損的關係,需要經過精神科或腦神經內科的介入、治療控制。

此外,許心馨社工也提到,生活作息的安排也會不同,需要更符合生活的脈絡,提供更多人際交往的機會,而且植物人甦醒後會發現自己跟以前完全不一樣,需要更高的情緒支持,也要給予更多的耐心、協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