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黑暗處眼睛常有閃光 就醫驚見視神經萎縮確診青光眼

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來年輕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除此之外,眼壓高、年紀大、有高度近視、具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曾經發生眼中風的患者,皆為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50歲的周小姐在黑暗處,眼睛會不時閃過一道光,至眼科診所檢查發現疑似青光眼,於是轉診到醫院。眼科醫師發現周小姐的視力、眼壓雖在正常值範圍內,不過視神經盤有凹陷變大、部分視神經萎縮,進一步安排光學同調斷層掃描,發現視網膜神經纖維變薄,而視野檢查,也明顯看到雙眼視野的上半部已經有一大塊的視野缺損,確診為青光眼,再不治療恐有失明之虞。

青光眼致病原因複雜 視神經受損程度作診斷依據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台北慈濟醫院眼科詹立瑋醫師提到,青光眼是一種慢性、視網膜神經纖維長期逐漸萎縮、造成視野缺損的疾病,致病原因複雜,目前醫學研究尚未完全徹底了解;以目前所知,和眼壓偏高以及視神經本身較脆弱有關。

而青光眼的診斷須透過視神經的受損作為依據,少部分的人眼壓雖然超過20毫米汞柱,但對視神經沒有造成損傷,就稱之為高眼壓症,即便眼壓長期低於20毫米汞柱,但視神經已有損傷、萎縮,也是屬於青光眼。

青光眼年輕患者增加 危險因子有這些

青光眼早期臨床表現症狀是喪失邊緣的視野,症狀不明顯,不易察覺,等到損失至中央視力才較有感,但多半已進展到末期。青光眼好發於中老年人,但近年來年輕患者人數有增加的趨勢,除此之外,眼壓高、年紀大、有高度近視、具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曾經發生眼中風的患者,皆為青光眼的危險因子。

治療有3種方式 僅少數需手術

詹立瑋醫師說明,目前青光眼的治療以眼藥水、口服藥、或針劑為主,透過減少房水生成或促進房水排出,降低眼壓至視網膜的感光節細胞不會再進一步萎縮的程度,用藥量則視病人狀況而異。少數只用藥物無法控制的族群,才需要考慮以手術方式來治療,最常見「小樑切除術」即是以局部切除一小塊虹膜組織,在眼球壁上創造一個微小閥門,將房水安全排出眼內,達到降壓效果。

詹立瑋醫師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至少每年測量一次眼壓,倘若有高度近視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青光眼家族史的民眾更要每半年檢查一次,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