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市售螺螄粉皆走私! 鈉超標恐引起高血壓、心臟病

中國小吃螺螄粉口味重鹹,吃太多恐引起高血壓與心臟病。(圖片作者N509FZ/https://zh.wikipedia.org/zh-tw/File:Luosifen_at_Guangya,_Liuzhou_(20190420141814).jpg)

中國小吃螺螄粉、黃飛紅麻辣花生因包裝涉及統戰,且為走私或虛報,被經濟部要求下架,引起民眾關注。到底什麼是螺螄粉?這是廣西柳州的風味小吃,湯底與配菜往往添加過多的鹽、味精、雞精等,高油高鹽,鈉含量高。許多研究報告顯示,高血壓、動脈硬化、冠狀動脈心臟病、中風,甚至是胃癌,都和鹽(鈉)吃得太多有關。

螺螄粉是廣西柳州的風味小吃,由米粉、酸筍、木耳、花生、油炸豆皮、黃花菜、青菜等配料及煮淡水石螺的湯水調合而成,最大的特色為其湯底帶有辣和腥的味道,口味重鹹。然而,酸筍與湯頭普遍鈉超標。

「鹽」多必失

國健署資料表示,現代人過於喜愛重口味,導致吃入過量的鹽,使體內的鈉離子過多,因此在體內吸附大量的水份,導致血管內體液的增加,進而造成浮腫、水腫、血液量上升、血壓的升高、心臟負荷的加重以及腎臟水份排泄的困難。

同時,體内鈉太多也會造成鉀的流失,當體內的鉀不夠時,容易產生四肢無力、食慾不振、嘔吐、全身倦怠,甚至還會造成心律不整等的心臟疾病。因此有高血壓、心臟病或腎臟功能較差的人,鹽的攝取量應該要妥善控制。

每日食鹽不超過6克

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即食鹽6公克),而一個人每日鈉的總攝取量=天然食物中鈉含量+加工食品與人工調味品中的鈉含量。大部分人以為只要做菜時少放點鹽就可以,其實烹調時的其他調味品中也可能含有不少鹽或鈉,加工食品裡亦有鹽或其他含鈉調味品的添加,一天累積起來很容易超標。民眾選擇包裝食品時,應詳細閱讀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了解鈉含量。

外食健康飲食守則

1喝口味過鹹或是過於鮮甜的湯,可能會讓人不知不覺喝到許多鹽、味精或是其他含鈉的鮮味調味料。
2少碰餐桌上的鹽瓶、醬油罐,避免添加調味醤料。
3燙青菜少放肉燥或是醤油膏、或烹調不加味精等。
4減少使用速食麵調味包,從3分之1的調味包開始減少。
5洋芋片、玉米脆片、鹹酥捲餅、爆米花和堅果類等點心,常常添加了大量的鹽,應謹慎食用。
6加工蔬果汁大多摻有鹽調味,建議儘量選擇天然不添加人工調味的蔬果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