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服務調整! 15日起「遠距關懷」僅高風險族群適用

指揮中心宣布,15日起將調整相關措施,取消原本的全面性遠距照護諮詢,改為針對高風險對象進行。

目前全球COVID-19疫情,以Omicron病毒及其亞型變異株的感染傳播為主,症狀比起過去的Alpha、Delta病毒輕,對於輕症確診者國內採取居家照護醫療服務措施。但12日指揮中心宣布,15日起將調整相關措施,取消原本的全面性遠距照護諮詢,改為針對高風險對象進行。

調整遠距照護 諮詢對象僅針對高風險族群

輕症確診者快篩陽性後,藉由視訊診療,經醫師評估確診並進行通報,後續確診者便在家進行隔離、遠距診療。過去,輕症確診者在隔離的這段期間,會有醫療團隊利用LINE或是簡訊的方式定期關懷確診者,然而這項措施將進行調整。

指揮中心在1月12日宣布,自1月15日起,只有65歲以上、12歲以下,或是具有重症風險因子(如:慢性病)的確診個案,會提供「高風險確診個案遠距照護諮詢」服務,原本的全面性遠距照護諮詢將取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由於目前確診者隔離天數已由10天縮短為5天,在醫療管理的強度上,也需要做一些適度的調整以合理配置國內的醫療量能,在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各地代表多次開會討論後,決定對遠距照護諮詢這部分進行調整。

沒有高風險因子的民眾 仍可視訊看診、拿藥

民眾若是65歲以上、12歲以下,或是具有重症風險因子的確診個案,將有醫療團隊提供高風險確診個案遠距照護諮詢服務,此外,若經評估為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個案,後續還會進行抗病毒藥物治療後追蹤評估,隔離期間也可進行遠距診療,開立處方、調劑,以及居家送藥服務。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有許多基層醫療機構的醫師在做遠距照護諮詢服務,這些醫師給予指揮中心反饋,幫助了解有哪些族群需要這塊服務,在經過多次討論後做出新的決策。

而沒有高風險因子的一般民眾,雖然未符合遠距照護諮詢服務的條件,不會提供定期關懷服務,但其他的居家照護醫療服務措施仍依原本的模式進行,沒有改變。一般民眾在隔離期間若有醫療需求,可經由視訊看診、遠距診療,開立處方、調劑,若有居家送藥需求,也可提供居家送藥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