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塞車憋尿憋出尿道炎? 營養師教你6招飲食預防法

過年民眾返鄉、出遊,想必到哪都呈現塞車的情況,若是尿液來襲無法及時上廁所,憋尿一憋就是幾小時起跳,容易引發泌尿道發炎。

過年民眾返鄉、出遊,想必到哪都呈現塞車的情況,若是尿液來襲無法及時上廁所,憋尿一憋就是幾小時起跳,容易引發泌尿道發炎。

營養師何埻安提醒,憋尿憋久了不只女性,連男性都會有泌尿道發炎的問題,飲水對於預防感染相當重要,但飲食也要特別注意。

尿不是無菌嗎? 為何憋尿還會泌尿道細菌感染?

細菌是肉眼看不見的微小東西,移動緩慢,當有尿意卻無法及時上廁所,憋尿憋的時間越久,越容易滋生細菌,而營養師何埻安指出,飲食過於重鹹、油膩加上飲水量不足的情況憋尿會讓發炎更加嚴重。

營養師何埻安表示,正常來說尿液在膀胱及輸尿管中都是乾淨、無菌的,而泌尿道感染通常都是細菌從尿道口往內感染,遠至膀胱及腎臟,因此喝水就顯得非常重要。

養成良好習慣 日常生活應注意這6點

當飲水量足夠,一有尿意時便順利排尿,過程當中就能將細菌順利沖刷,減少感染的機會。營養師何埻安提到,預防泌尿道感染,平時就要有概念,養成良好飲食及飲水習慣。

營養師指出6點日常生活應注意的事項,第一,避免過度調味的食物以及精緻加工的食品;第二,不要憋尿,一有尿意應立即去上廁所;第三,每日飲水量應達2000c.c.;第四,不要穿過緊的衣褲,避免感染;第五,貼身衣物(內褲)需時常更換及清潔;第六,執行性行為前、後應多喝水,事後盡快排尿。

泌尿道發炎從飲食著手 6招飲食預防法學起來

此外,飲食也會影響到泌尿道發炎的情形,營養師何埻安提供6招預防泌尿道發炎的飲食法。

第一,每日蔬果579,蔬果顏色越豐富越好且富含植化素,提升身體抗氧化及抗發炎能力;第二,將每日鈉攝取量控制在2300mg,可以透過香料(羅勒、黑胡椒粒、薑黃、月桂葉)增加食物風味。

第三,避免含糖飲料攝取,忽略飲水的重要性;第四,增加日常Omega 3及9的攝取,平衡體內脂肪酸含量,降低發炎機率;第五,以全榖雜糧替代精緻澱粉,增加膳食纖維及其他營養素攝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