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慈院記憶保養班失智病人「作尾牙」 佈置、製餐難不倒

臺中慈濟醫院投入失智照護第六年,社區健康中心日前也為記憶保養班學員舉辦尾牙活動,讓長輩親自佈置會場、參與摸彩及手作五行飯糰來做運動及認知訓練。

臺中慈濟醫院投入失智照護第六年,社區健康中心日前也為記憶保養班學員舉辦尾牙活動,讓長輩親自佈置會場、參與摸彩及手作五行飯糰來做運動及認知訓練。社區健康中心行政主任賴怡伶說,失智長輩看似簡單的動作,都是經過長期生活訓練才能維持的功能。

記憶保養班 提供失智症病人訓練

臺中慈濟醫院失智服務據點開設記憶保養班,為失智症病人與家屬提供系列訓練,除延緩病人失智程度,也讓家屬支持團體學習照護技巧並獲得身心互助。歲末年終之際,社區健康中心為學員「作尾牙」,讓長輩知道馬上就要過農曆春節。家屬林小姐說,爸爸得知要辦尾牙非常期待,每天都問:「要去參加尾牙了嗎?」學員陳奶奶今天盛裝出席,期待抽到大獎,他開心直說好喜歡來上課,可以交朋友又有很多課程,每天都要來報到!

手作五行飯糰 吃的營養同時訓練腦部

「把米飯放進容器裡搖一搖。」園藝治療師洪榛騏以白米飯、七葉蘭、蝶豆花、紅麴、薑黃製作「金、木、水、火、土」五行顏色的米飯,讓長輩打開五感,動手做飯糰,除訓練腦部也能吃得營養又健康。

拿剪刀剪碎食材的動作看似簡單,對洪爺爺來說卻要花好大的功夫,完成後獲得老師稱讚,開心表情全寫在臉上。

讓家屬有喘息機會 家庭關係從緊張到緩和

復健醫學部技術主任林啟文表示,記憶保養班課程設計都是結合生活,讓長輩不僅在課堂學習技能,最重要的是也能落實在生活,減輕家屬的照顧負擔。

葛小姐常年陪伴媽媽來上記憶保養班,已和支持團體培養出深厚的情誼。「來到這裡很快樂,可以忘卻煩惱。」他說母親因失智出現被害妄想,讓家庭關係緊張,參加記憶保養班可讓母親心思轉移到課程,家人也有喘息空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