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幼兒鼻涕猛流睡不好 中醫調理寒氣、增免疫力

陳奕任醫師表示,冬天除常有冷氣團來,氣溫驟降外,也容易空氣品質不佳,因此容易引發呼吸道症狀,尤其平時有鼻過敏的人感受更為明顯。預防方法平時可多曬太陽、運動、均衡飲食。

2歲張小弟平日活動力正常、飲食正常,近日因為天氣明顯變冷,整天流鼻涕滴到嘴巴擦也擦不完,晚上睡覺時有很緊且深的咳嗽,造成不好睡而哭泣,求診中醫調理兩週,鼻涕症狀大幅減少。

溫和中藥散寒氣 營養中藥改善免疫力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奕任表示,張小弟平日身體健壯底子好,突然因天氣過於寒冷而受寒,中醫認為身體受寒過度則肺氣受傷,此時就需要用較溫的中藥幫助身體把寒氣散出來,之後再用幫助營養吸收及改善免疫力的中藥調養,預防反覆發作即可。故於睡前給與辛夷散及止嗽散三天,咳嗽症狀大幅減輕,睡不好也改善了。二次回診時給與小青龍湯及香砂六君子湯,張小弟鼻涕擦不完的情況已得到改善。

平時多曬太陽運動 早晚溫水泡腳增免疫力

陳奕任醫師表示,冬天除常有冷氣團來,氣溫驟降外,也容易空氣品質不佳,因此容易引發呼吸道症狀,尤其平時有鼻過敏的人感受更為明顯。預防方法平時可多曬太陽、運動、均衡飲食。早晚可用溫水泡腳五分鐘增強免疫力,也可輕柔按摩攢竹穴、印堂穴、迎香穴及手部的合谷穴各二十下,改善鼻腔附近血液循環,或者日常食用韭菜、薑、蘑菇、香菇及南瓜等改善身體抗寒的能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