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行小日記 寫出超強行動力

只要持續進行就能了解,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能有各式各樣的發現。

為什麼要每天寫日記並回顧?

我每天晚上的例行公事為「日記」、「散步」加「冥想」。再怎麼忙碌也必定會做這三件事。

「回顧」正是成長所需之要務,甚至可說除此之外的事都不重要,是我十分重視的步驟。

比方說在網球運動中,比賽後只用「我贏了!」或「我輸了!」做為結論的人,跟每次比賽結束都習慣自我回顧,發現「這次這麼打不太順利,下次就那樣打好了」,並會自我修正的人,何者進步的速度比較快呢?當然是後者,回顧後有所發現並付諸行動的人,成長速度非常快。

工作與學習也是一樣,能夠主動回顧、獲得許多新發現,並運用在下次機會的人,就能迅速成長。

在日本雅虎學院以及我擔任講師的GLOBIS商學院裡,也十分鼓勵學員進行回顧,甚至會讓人不禁覺得這類以社會人士為對象的學校,比起技能或技術,反而更將重點放在養成「回顧的習慣」上。在踏實回顧課程的過程中,約有一成的人會發現「為了邁向未來必須付出的行動」,而這些人最終也多半能夠有所成就。

另一方面,沒能養成回顧習慣的人當中,也有「已擁有技能或技術,卻不知道該怎麼做」的人。

即便有相同的經驗,透過回顧也能大大地提升「學習」與「成長」幅度。

到頭來,能決定人成長幅度的,並不是與生俱來的天性,而是以每天發生的各種事件為材料,我們能得到多少新發現,以及可否持續累積發現的次數。

我們該如何改變自己

稍微轉換一下話題,我想會拿起本書閱讀的人,應該心裡多少都有想改變自己的想法吧。

人會有所改變,有時是以某些重大事件為契機。回顧我自己的人生,的確有幾個重大事件是我人生中的轉機。

其中之一即是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二○一一年三月十一日下午二點四十六分,當時我人在工作崗位的PLUS(註*)株式會社東池袋辦公室,書櫃與盆栽隨著劇烈的晃動一一傾倒,我心想會不會大樓就這樣倒塌,而我會不會就這樣死去。

我在PLUS主要負責的業務為辦公室用品的出貨,所以在地震結束後,當天便馬上處理無法出貨的訂單。之後組成緊急復原團隊,建立起往東北運送物資的行動流程。至今我依然能夠在腦中仔細地回想起,在那之後的數十天內我採取什麼行動、向誰發送郵件下達什麼指示。那是我想忘也忘不掉的衝擊性事件,同時也以此為契機,找到了我應該做為目標的領導者模樣。

像這樣,能夠徹底改變人生的衝擊性事件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我們不能將其視為唯一的成長機會。

以結果來看,這類事件的確會成為我們的成長契機。不過,「追求衝擊性而活」,好像也不太對吧。那我們究竟該怎麼做呢?

方法之一,是試著讓自己處於不同於日常生活的環境,像是前往不熟悉的地方,或是挑戰沒做過的工作,都很有效。

而另一個與「非日常體驗」同等重要的,即是每天的回顧

反覆進行「確實記錄當天發生的事→思考對自己而言有什麼意義→獲得新發現」的流程,並試著實際去做發現的事。只要持續進行就能了解,即便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也能有各式各樣的發現。而藉由反覆進行該流程,便如同改變人生的衝擊性事件般,能對自己產生重大的意義。

比方說,在公司開線上會議時發現,光是房間的照明就會讓人對彼此產生不同的印象。此時若有「原來螢光燈與白熾燈看起來差這麼多」、「那下次用用看白熾燈好了」的想法,就立即在下次開線上會議時嘗試看看。

當然,你也可以邊發呆邊度過一小時的線上會議,但只要稍微改變想法,就能有許多新發現。如「在線上會議是不是改變表達方式比較好」、「或許我的表情幅度大一點,對方也比較好說話」──雖然一、兩個發現可能不會產生多大的改變,但如果累積了一百個發現,說不定就能大幅成長到讓你獲得「就算是在線上會議,也跟面對面說話一樣很有說服力呢!」的評價。

簡單來說,成長快速的人,就算跟他人有相同經驗也能發現許多事,因為他們在這段時間的思考密度全然不同於他人。

註*:普樂士為日本知名辦公文具品牌。

1天1行小日記

本文摘選自《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采實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