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怕尷尬癌發作! 專家:和老朋友聯絡有助長壽

臨床心理學家米莉婭柯麥爾(Miriam Kirmayer)表示,友誼等人際關係能夠促進心理的整體幸福感,並有助於健康與壽命。

想聯絡老朋友又怕尷尬或是對方沒興趣嗎?近期一項研究顯示,透過電話或寄email與老朋友聯繫,讓人感到幸福甚至長壽。據《CNN》報導,美國匹茲堡大學商學院副教授劉佩姬(Peggy Liu)研究表示,「如果你正在猶豫是否要聯絡斷聯已久的某位友人,可以試著主動,他們的感謝程度超乎你想像。」

根據《性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人們經常低估老朋友收到寒暄與關心的感謝之意。

該研究對逾5,900名受試者進行13項試驗,談討受試者能否準確評估友人收到聯繫的觀感與效果。聯繫方式包括電話、簡訊、電子郵件、便條紙或是小禮物。

研究發現,當收到出乎意料的訊息,當收到來自不常聯繫的友人的訊息時,或是當雙方並非摯友時,接收者會更重視、感謝訊息。

臨床心理學家米莉婭柯麥爾(Miriam Kirmayer)表示,友誼等人際關係能夠促進心理的整體幸福感,並有助於健康與壽命。這些形式的聯繫,不僅風險低,且有助於加強早期關係、建立友誼,且隨著時間的推移仍能保持友誼。

克服被拒絕的焦慮感

社會學家安娜阿克芭莉(Anna Akbari)表示,各種不安全感會使人們遲遲未展開聯繫,建議不需預設結果。

保持聯繫最常見的困難點之一,就是怕被拒絕,當人越在意被拒絕,就越會剝奪一個人的人際關係與愉快的經歷,雖然「永遠不被拒絕是不可能的」但人們仍然可以學習接受不如預期的結果,更善於調適心情。

另有專家表示,人們可以透過換位思考,設想當你收到問候訊息會是什麼心情,便能克服擔心的想法。或是可以寫封感謝信,可以讓彼此關係更加穩固、安全。

用社群媒體各有優劣

至於透過社群媒體與老友聯繫各有優劣,對於尚未準備好聯繫的人,透過社群媒體發表評論或回覆是不錯的起點;但相對來說,交流也比較流於表面。

年輕世代已習慣透過社群管道交流,因此拿起電話可能會感到尷尬。即使傳簡訊或電子郵件也能表達關心,安娜仍建議打電話給朋友,雖然會有點尷尬,但更有真誠、即時性的感覺。

重新評估人際關係

安娜表示,這項新研究能夠減緩人們在聯繫朋友時的焦慮,最糟的情況頂多是收件人沒有回應,不如把注意力轉移到其他值得欣賞的、懂得感謝的朋友身上就好。

原文出處:

https://edition.cnn.com/2022/07/25/health/reaching-out-to-old-friends-wellness/index.htm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