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人一談政治就吵架壓力好大… 也許問題不在政治而是這段關係本身

和家人因政治發生衝突,內心因此受到很大的傷害,甚至產生身心症狀。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若有身心症狀除了尋求專業資源外,也要思考爭吵的背後因素,也許不是因為政治。

選舉投票日即將到來,民眾各有各的支持者,難免會遇到和家人立場不同的時候,但有些人卻因此發生衝突,最後演變成情緒勒索的局面,不僅對關係造成了影響,內心也因此受到很大的傷害,甚至產生失眠、易怒、焦慮等症狀。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媒體公關委員會委員、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若有身心症狀除了尋求專業資源外,也要思考爭吵的背後因素,也許不是因為政治,而是這段關係中本身就有些問題存在。

吵架最後變情緒勒索 受傷的關係、情緒該怎麼面對?

選舉期間有些家庭只要一提到政治就吵架,吵到最後仍沒有共識,只留下情緒勒索的傷害。陳劭旻表示,在無法說服對方卻又想要他改變的時候,情緒勒索就是最後的手段,逼迫對方,若是重視這段關係或我的感受,就要變成我所期待的答案,而很多時候情緒勒索受傷,就是因為我們好像被迫只能二選一,「選擇關係放棄自我」,或「為了自我放棄關係」。

面對情緒勒索,陳劭旻表示,我們可以先做的是好好整理受傷的情緒,知道自己因為對方的情緒而受到怎樣的影響,下一步則是在心中替情感設下界線,即使做出不同選擇,也不代表是在傷害對方,雖然重視這段關係,但彼此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不用因此而對對方感到愧疚、罪惡,好像必須要做選擇一樣。

選舉期間爭吵壓力大有身心症狀 背後因素可能並非政治

如果因為政治、選舉爭吵而感到壓力很大,甚至產生失眠、憂鬱等身心症狀,陳劭旻建議,除了最直接的就醫、尋求專業資源外,還是暫時先不要談論政治,也不要接觸相關的媒體社群,讓自己先有一定程度的空間,可以冷靜整理心情。

不過陳劭旻也提到,有的時候,有些人可能確實是因政治而有較大的情緒轉換,但絕大多數,爭吵的背後並不只有政治因素,而是關係中本來就發生了一些問題,如果已經到了有身心症狀的情況,那可能代表這段關係本來就有些令人痛苦的因素存在,那在這種狀況下,其實要好好去談的就不是政治這件事,而是這段關係怎麼了。

從政治看見關係問題 並了解如何整理關係、調整心情

如果一段關係本來就讓人很痛苦,又因為政治而吵架,陳劭旻認為,其實也不過是在駱駝身上再加根稻草而已,這時也許是個可以好好思考關係的機會,先看到關係中的問題,然後了解有哪些事、哪些改變、幫助是自己可以做的,以及有哪些是自己做不了的。

像是深入了解後,就會發現家長可能有他們自己生命更原始的議題要去處理,但那不是孩子可以去改變的,也沒辦法因為孩子轉變自己的政治角度而改變這段關係,因為問題其實還在那裡,陳劭旻表示,這種時候專業資源也可以派上用場,去整理這段關係對自己的意義和想法,也會比較知道到底受傷的部分是什麼,知道該怎麼調整心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