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在外走跳也不受感冒影響 提升免疫力的活力食譜

冬季也想充滿活力,最大關鍵就是攝取均衡的營養,因此會吃各種富含營養 的鍋類料理。

冬季時,民眾常會縮起身子而缺乏運動。加上不少人冬季飲食內容也較一致,容易導致營養失衡。若在體力不足、缺乏免疫力的情況下外出運動、活動,不但會累積疲勞,也容易感冒。在此特別介紹各種活力餐點,讓球友們在嚴寒冬季也能活力滿點!

利用番茄與雞肉 增強體力度過嚴寒冬季

寒冷的冬天終於到來,這個季節裡往往讓人渾身發冷、雙手也凍僵了,甚至還很容易感冒,尤其流感更是可怕。如果即使如此還是想外出遊玩,究竟要吃些什麼才好呢?
「冬季也想充滿活力,最大關鍵就是攝取均衡的營養,因此會吃各種富含營養
的鍋類料理。像是韓式泡菜鍋,火鍋湯頭的豆瓣醬含有辣椒,其中的辣椒素具有促進排汗作用,可提升新陳代謝,讓身體更暖和。此外,泡菜中所含的乳酸菌則可提升免疫力、預防病毒感染,因此可有效預防感冒。火鍋內加入的其他配料,如豬肉中的維生素B1及大蒜可消除疲勞,豆腐中的優良蛋白質可強健體魄、韭菜中的β胡蘿蔔素還可促進強化黏膜,因此這類料理可定期端上餐桌享用。」
「另外還推薦番茄鍋。首先,番茄內含有的茄紅素可有效協助免疫力提升,還具有抗氧化作用,更耐高溫,故相當適合煮火鍋。同時再加入香菇、雞肉、洋蔥、日本蕪菁、馬鈴薯、紅蘿蔔等食材一同食用,就能有效攝取到蛋白質、脂質、醣類等三大營養素,而雞肉中含有的維生素B6則可促進體內的IgA抗體增加。IgA抗體具有阻止病毒入侵體內的作用,能有效保護身體不受感冒病毒侵襲。」透過番茄和雞肉的最強組合,打造強健體魄度過冬季吧!

若易感到浮躁 就攝取大量葉酸

一旦氣溫降低,就可能引發眼皮痙攣、口內炎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冬季營養失調」特徵。
「上眼皮跳動、頸部及背部肌肉疼痛等症狀,都是因鎂的攝取量不足而起。杏仁、玄米、納豆、四季豆、紅豆、油豆腐及菠菜中皆富含鎂,建議可積極攝取,情緒感到浮躁或注意力降低時也可食用。此外,受口內炎所苦的人,大多是因為體內葉酸不足,憂鬱狀態或健忘、神經過敏、食慾不振等問題也多由此而起。富含葉酸的食材包含山茼蒿、青花菜、國王菜、酪梨等蔬菜及豬肝、魷魚絲、海苔等。此外,黃豆粉中也含有豐富的葉酸。脂質、鋅、維生素A等,都是冬季較不易攝取到的營養素,這些都能有效預防感冒,請確實在餐點中攝取。」
想在冬季外出遊玩盡興,或運動不受影響、提升成績,不妨做好準備,充分補充這些營養。

【解說】
羽賀敦子 (飲食顧問)
料理研究家、營養師以及飲食顧問, 活躍於雜誌、電視廣告等各領域。設計各種可輕鬆製作的營養相關建議及減重食譜, 更兼顧保健目的, 深受歡迎。

本文出自ALBA阿路巴高爾夫雜誌2017年3月號 第27期 

資料來源:https://www.albagolf.com.tw/zh-tw/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