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母腰痛就醫 竟驗出百萬病毒藏身險喪命

彰基胃腸肝膽科消化系中心主任蘇培元醫師提醒民眾,肝臟是沉默的器官,B、C肝炎如能早期發現,有很多追蹤、治療、甚至根治的方式。

一名婦人因必須單獨撫養三個孩子長大,辛苦勞累之際疏於接受身體檢查;今年婦人因腰痛至鄰近地區醫院就醫,經影像檢查才發現有肝腫瘤、血液檢查則發現C型肝炎,然而醫師表示腫瘤尺寸巨大無法做手術或栓塞等根除性治療,令家屬心急如焚。婦人孝順的子女積極上網查找醫師資訊,於是帶著母親到彰基胃腸肝膽科求醫。

C肝病毒量超過一百萬 感染多年變肝癌

收治婦人的彰基胃腸肝膽科吳順生醫師指出,婦人肝臟有一顆7公分大惡性腫瘤,且肝硬化程度已是B級屬中度;且婦人血液檢查時竟發現C肝病毒量超過一百萬(IU/mL),數值十分驚人,可能已經感染多年,才會轉變為肝硬化及肝癌。

射頻燒灼術治療 順利殲滅腫瘤與C型肝炎

吳順生醫師表示,一般無法進行根除性治療的肝癌末期患者,會選擇以標靶或栓塞進行治療,初期患者有根治性治療選擇,包含手術、射頻治療;考量婦人血液黃疸指數微高且白蛋白偏低,肝硬化分級不符合申請健保標靶條件,栓塞則會怕肝失代償,故安排「射頻燒灼術」治療。通常射頻治療依肝腫瘤尺寸、顆數、位置,可能需要執行一次以上才能完成清除,沒想到婦人的7公分腫瘤,一次完成且無併發症發生,術後婦人也服用C 肝口服病毒藥物。

射頻燒灼術後三個月追蹤檢查,顯示婦人體內無殘存腫瘤,C肝病毒經檢驗也順利降到<12(IU/mL),腫瘤與C型肝炎皆順利治癒,令人感到振奮。

早期發現可根治 勿放棄治療希望

彰基胃腸肝膽科消化系中心主任蘇培元醫師表示,彰基積極推動肝炎防制,從BC肝抽血檢驗、個案管理師積極追蹤肝炎患者,在治療上也有B肝藥物、C肝口服藥物治療,針對肝癌病人提供標靶及栓篩治療、腫瘤射頻燒灼術或外科手術治療,甚至如果肝功能嚴重受損,也可安排肝臟移植手術。

而肝臟是沉默的器官,BC肝炎如能早期發現,有很多追蹤、治療、甚至根治的方式,切記定期接受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因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